北京世园会植物馆建筑方案亮相

2018-01-12 09:16:20|来源:千龙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北京世园会植物馆建筑方案亮相

  1月10日,以“植物:不可思议的智慧”为主题的2019北京世园会植物馆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报告厅正式发布。图为北京世园会植物馆鸟瞰效果图。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1月11日讯(记者 许珠珠)1月10日,以“植物:不可思议的智慧”为主题的2019北京世园会植物馆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报告厅正式发布。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北京世园会执委会副主任夏占义,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延庆区区委书记李志军,中国花卉协会副秘书长张引潮,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世园办处长周建秀,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丁长峰共同启动北京世园会植物馆发布仪式。

  体验植物世界的智慧

  植物馆是2019北京世园会四大核心主场馆之一,由万科集团、北京世园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植物馆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建筑设计理念为“升起的地平”,建筑表面机理以植物根系为灵感,庞大的垂坠根系向下不断蔓延,将植物原本隐藏于地下的强大生命力直观呈现给参观者,不仅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更带领参观者踏上一场以感受植物根系力量为起点的奇妙植物世界之旅。

  植物馆分三层。一层热带植物温室占地约3000平方米,设5大展区12个景点,汇聚600多种珍贵植物。通过红树林、热带雨林、蕨类、棕榈、多浆植物、食虫植物、苔藓等展现植物王国的多样性以及植物生存和适应环境的智慧。其中人工红树林,再现红树林适应海潮涨落演化出的胎生、支柱根、泌盐等特征,彰显海岸卫士的生态功能;热带雨林着力展现植物与植物、植物与动物之间竞争、协同的关系,如空中花园、独木成林、巨叶现象、绞杀现象等;棕榈科植物和蕨类植物展示卓越的传播繁衍智慧;展馆通过一系列高科技创意手法,向参观者充分展示“植物的智慧”,呼唤人类保护植物、关爱地球、关注人类的未来。

  建筑二层为绿色多功能报告厅,会期将陆续举办红树林、植物科学画等分主题展览。从一层沿着展厅东部的垂直交通路径向二、三层攀爬时,能享受到从高空俯视红树林冠部的极致美景。

  植物馆屋顶设计也是一大亮点。屋顶观景平台设有中信植物主题咖啡书店和纪念品商店。站在平台登高远眺,可以将妫水河、海坨山以及中国馆、天田山等北京世园美景尽收眼底。

  聚焦红树林生态体系

  红树林生态体系的展示是植物馆的一大特色,将唤起人们对植物多样性的重视。展馆一层主题展厅将通过高科技数字影像装置打造虚拟红树林,并在温室主入口区域种植展示真实红树林植物群落风貌,以虚实结合的方式展现植物智慧。

  红树林基金会秘书长孙莉莉详细介绍了红树林独特的生存智慧。作为近海惟一的木本植物群落,红树林能够适应潮间带土壤缺氧、含盐量高以及潮水冲刷等艰难且特殊的生存环境,在根、茎、叶和种子上演化出各种各样适应环境的机制,在一般植物难以生长的滩涂上成林。同时红树植物又对生长环境给予回馈,使潮间带成为更多植物生活的理想环境。

  推出植物馆合作伙伴计划

  活动同期推出了2019北京世园会植物馆合作伙伴计划。万科集团在2017年4月24日成为北京世园会首批全球合作伙伴之一。借鉴“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万科馆合作伙伴计划”成功经验,以2019北京世园会为新契机,植物馆全力推出“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植物馆合作伙伴计划”。发布会上,植物馆工作组分别与欧普照明、东方雨虹、上海良信电器、日立电梯等万科集团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以及中信出版、上海蓝硕、绿叶科技、MarcoMaci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植物馆合作伙伴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将在设施、设备和建筑材料等方面为植物馆建设提供大力支持,与万科集团一同打造2019北京世园会植物馆项目。发布会上,万科公益基金会还代表植物馆与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共同启动公益环保合作,将围绕提升植物馆环境定位标准、保护植物多样性等议题展开深度合作,携手打造一个“绿色”植物馆。

  2019北京世园会植物馆别称“万花筒”,秉承北京世园会绿色生态的设计理念。2015年11月16日,万科集团与北京世园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2019北京世园会植物馆。据了解,为降低植物馆能耗,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万科集团通过预先制定环境定位计划和提升建筑智能化,做到被动和主动双向节能,始终坚持低碳、低水、低排放三原则,采用超常规种植方式提高景观植物的种植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