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全面整治农村环境 2020年完成美丽乡村建设

2018-01-11 09:09: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北京市近日印发文件,正式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三年专项行动,2020年底前将基本完成全市所有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届时,全市农村公共厕所基本达到等级标准、农村户厕基本达到无害化要求。同时,北京还将加大对农村现有违建的拆除力度,增加绿化面积,提高农村生活品质。

  在北京市新闻办公室10号举行的发布会上,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书记苏卫东表示,将用三年的时间,基本完成所有村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第一步,全面开展农村地区环境整治,完成郊区主要道路沿线、旅游区及重点场所周边1000个左右村庄的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创建,为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打牢基础;第二步,通过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工作由点、线向周边有序纵深推进,再完成1000个左右美丽乡村建设任务;第三步,2020年,基本完成所有村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

  苏卫东说,接下来,将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抓好厕所脏臭等卫生问题,“聚焦垃圾乱倒乱放、污水横流、厕所脏臭等农村环境顽疾痼症,突出抓好卫生死角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卫生问题,力争到2020年,全市农村公共厕所基本达到等级标准、农村户厕基本达到无害化要求,完成1500个左右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工作,全市农村污水基本得到有效治理。”

  苏卫东同时透露,将加大对农村现有违建的拆除力度,增加绿化面积,“要加大对农村现有违建的拆除力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严格控制城里人到浅山区沟道违建住宅,坚决杜绝小产权房、大棚房;因地制宜地栽树种草、修渠引水,让村在林中、水在村中,不断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同时,北京还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2018年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村庄“无煤化”;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中心村为核心的30分钟公共服务圈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