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京市西城区继续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2018-01-11 09:12: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然):1月10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西城区“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西城区将继续贯彻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以下简称《总规》),加强老城的保护与复兴。特别是中轴线申遗和大运河文化带的工作,进一步保护和传承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据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明清北京中轴线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在传统城市空间和功能秩序上起着统领作用。保护、传承、利用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重要责任。为落实北京新版《总规》,西城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始终把中轴线申遗保护作为助力文化中心建设的重大任务,特别是在涉及的贤良祠、会贤堂、先农坛(庆成宫)等重点文物腾退任务上,将按照统一部署,集中力量,全力做好推动配合工作。

  在文物腾退方面,2017年算是西城区真正意义上大规模启动文物腾退工作的第一年。2018年,西城区将积极推广探索出的“主体尽责、依法维权、合理腾退、司法保障”的文物腾退工作模式,按照既定的“解决安全隐患、突出主题性和区域性、注重可操作性和可实现性、融入全区规划建设”的四个原则,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和组织调度力度,在加快已启动文物腾退项目促进收尾的同时,启动《京报》馆、绍兴会馆等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新项目。力争早日实现被认定为文物的会馆和名人故居全部得以腾退保护。

  此外,在首都文化中心建设的战略定位下,西城区不仅注重历史文化传承工作,还十分关注民众文化发展需求,并出台了《西城区博物馆(展览馆)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据悉,未来将有望建设一批体现西城代表性文化、重大历史事件及重要人物的专题博物馆(展览馆),并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利用历史建筑和文物腾退空间开办各类小微博物馆(展览馆)以及展示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空间或家庭工作室。不久的将来,西城区将积极借助驻区中央、市属19家博物馆行业领军作用,以5家区属博物馆为骨干,以15家街区博物馆和驻区47家社会博物馆(展览馆、家庭艺术馆)为特色,结合腾退后的会馆、名人故居合理使用,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构建全域博物馆体系骨架,让西城历史文化传承体系更加完善,充分展现老城风貌、古都魅力,让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获得更多更好的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