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积极落实《总规》 深入推进街区整理

2018-01-10 14:54: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然):1月9日下午,记者从北京市西城区“两会”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西城区将深入推进街区整理,积极听取社会各方建议,全面推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以下简称《总规》)落地,力争形成一街道一亮点街区,构建和谐宜居的北京核心城区。

  据了解,西城区的街区整理工作将在原来辖区7个功能分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细化、统筹划分为10个功能类型的一般建成区和传统风貌区等80个左右的街区单元,并从市政道路建设、绿化美化、棚户区改造、城中村和边角地治理等方面进行综合规划设计,对街区市政道路、交通管理、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施工管理、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明确具体作业规范,形成绿色、智慧、文化、艺术的景观设计方案与特色风貌标准。这对于重塑北京中心老城区风貌,促进新总规落地生根,具有重要意义,更为北京市探索中心城区环境品质提升开创了新路径。

  2018年,北京市西城区将全面落实区人大决议,建立政府主导、指挥部统筹、街道主责、主体尽责的工作机制,形成任务单、路线图、时间表,明确阶段性目标。统筹编制各街区的设计方案,形成覆盖区域、街道、街区、街巷胡同、老旧小区、平房院落六大系统的街区设计体系。预计在2018年年中,完成全部街区的划分工作,在年底,完成所有街道设计方案。

  以大栅栏街区为例 展现西城区历史文保街区传承与保护

  北京市西城区高度重视保护文化遗产,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大栅栏地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梨园文化、京味文化、传统商业文化的荟萃之地,同时也是北京城区历史最长,遗存最多的传统市井商业区。

  大栅栏辖区通过综合考虑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演变、历史功能、文化特点、街区肌理、保护区划等因素,将大栅栏划分为四个片区,煤东保护示范区老字号众多,是商业文化荟萃之地;斜街文商旅综合区是文化、教育、旅游资源的汇集地,体现了大栅栏风貌特色中斜街特点的胡同肌理;西河沿传统居住区以居住及其配套公共服务功能为主;梨园文化区是京剧发祥之地,是国粹的重要传承地。在文化传承方面,通过挖掘历史印记,探寻古建解读,讲好大栅栏故事。在风貌方面,有效保护斜街肌理,延续低矮和缓的空间序列,恢复平房院落居住的宁静,激发传统商业文化的活力。同时将规划向院落延伸,恢复院落格局,增加庭院绿化,实现绿树成荫、房在树下的传统风貌。在产业引导方面,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为抓手,合理利用现有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引入文化、艺术、休闲、创意产业,结合各单元特点,打造特色文化业态主体,严格业态准入,有序推进产业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