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南省地震台网记录到的最大地震为“唐河3.2级地震”

2018-01-10 15:41:00|来源:大河报|编辑:万庆丽

  昨日,记者从省地震台网获悉,2017年,河南台网共记录1.0级以上天然地震36次。不少网友好奇,这么多次地震为啥没有感受到?地震是怎么监测到的?

  【次数】

  去年记录到的36次地震,郑州地震2次

  据了解,在我省记录到的36次地震中,包括2.0级以上地震6次,3.0级以上地震1次。不过,我省的地震空间活动不均匀,去年南阳发生1.0级以上地震6次(包括唐河3.2级地震),许昌6次,平顶山5次,安阳、信阳各4次,濮阳、洛阳、郑州、驻马店各2次,焦作、漯河、周口各1次。

  由于地震监测仪器非常灵敏,2017年河南台网还记录到5次非天然地震,均为爆破事件。其中平顶山发生3次,许昌襄城2次。最大为3月2日襄城2.4级爆破。

  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分析,2017年河南省地震活动水平总体相对较弱。据了解,1970年以来我省平均每年发生2.0级以上地震9.2次;3级以上地震1~2次;4级地震约0.4次。2017年河南省2.0级以上地震6次,低于2016年频次9次和1970年以来年均值,没有出现明显的丛集现象,最长发震时间间隔为39天。

  此外,2017年全省地震震级不高,年度最大地震为5月19日唐河3.2级地震,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仅在震中附近有强烈震感并伴有较大地声,门窗晃动发出响声。

  【释疑】

  为何仪器“捕捉”到的地震,却感受不到震感?

  问题1:地震台是如何记录到地震的?以洛阳地震台为例,当安装在裸露的基岩上面的地震计记录到地球震动,就可以通过数据采集器转化为地震波形,通过专用计算机软件计算出地震三要素(地震时间、地点、震级)。

  洛阳地震台是我省唯一的国家基准地震台和国内资料交换台。记者曾多次到洛阳地震台采访,洛阳地震台位于三条断层附近:龙门断裂、伊河断裂、“草店—新安”断裂,断层优势明显。地震台位于断裂交汇处,可以记录更多、更准确的地震信号。

  问题2:人体可以感受到几级地震?

  同样大小的地震,造成的破坏程度不一定相同;同一次地震,在不同的地方造成的破坏也不一样。地震破坏力的大小一般用地震烈度表示。

  据了解,我国地震烈度分为12度,其中1度最弱,12度最强。地震烈度1度,人类基本无感,仅仪器能记录到。3度、4度一些人可以感受到震感,室内少数人在静止中有感,悬挂物轻微摆动,不稳器皿会作响。12度最大,会造成山川易景,一切建筑物普遍毁坏,地形剧烈变化,动植物遭毁灭。 □记者侯梦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