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贾鲁河上多了一座“箜篌桥”

2018-01-10 15:41:17|来源:大河报|编辑:万庆丽

【豫见国际列表】中牟贾鲁河上多了一座“箜篌桥”

形似箜篌,位于中牟县的这座跨贾鲁河大桥主体已经完工。

【豫见国际列表】中牟贾鲁河上多了一座“箜篌桥”

箜篌网络图

    核心提示|贾鲁河被称为小黄河,是一条流淌了两千多年的河流。如今,这条千年河流上又多了一座富含艺术特质的大桥——中牟县人文路跨贾鲁河大桥。昨天,大河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座桥的主体已经合龙,从上空和远处看,和中国古代乐器箜篌非常相似。

    现场

    贾鲁河上多了一座形似箜篌的大桥

    “箜篌,是中国古代传统弹弦乐器。最初称‘坎侯’或‘空侯’,在古代除宫廷雅乐使用外,在民间也广泛流传,在古代有卧箜篌、竖箜篌、凤首箜篌三种形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在中国盛唐时期,中国古代的箜篌先后传入日本、朝鲜等国。在日本奈良东大寺的寺院中,至今还保存着两架唐代箜篌残品。《乐唐书》记载:“凤首箜篌,有项如轸”。

    昨天,大河报记者驱车来到中牟县绿博文化产业园区人文路与贾鲁河交会处,看到了这座富含艺术特质的大桥。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贾鲁河大桥如绝美的箜篌,背景是湛蓝光滑的天空,似乎在演奏着穿越千年的美妙乐曲。

    项目工作人员说,现在该桥的主体已经合龙,施工基本完城,只剩收尾。据了解,这座桥总长890米、宽55米,钢箱梁总重量3273吨。该桥主塔为预应力混凝土构件,主塔高度78米。装饰塔为凤首箜篌造型,兼具景观功能和配重功能,共布置18根斜拉索。

    刘社说,箜篌是中华文化历史源远流长的见证,以此为创意,建造一座大桥,兼具箜篌的柔美优雅与桥梁的现代时尚。

    重点

    治理贾鲁河带动城市生态水系全面提升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正在以实施贾鲁河和索须河治理为重点,引领带动城市生态水系景观形象全面提升。

    他介绍,贾鲁河综合治理项目,作为郑州市生态建设的头号工程,统筹治理达96公里,跨越二七区、中原区、高新区、惠济区、金水区、郑东新区、中牟县7个区(县)。

    该项目总投资139亿元,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导入文化、体育、旅游、商业等多种功能,努力打造安全河、生态河、幸福河、景观河、文脉河,项目完成后将新增水面9200亩,新增绿化面积8200亩,进一步提升郑州市区的生态环境、区位优势和城市品位,带动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和形象,弘扬郑州城市文化,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目前,贾鲁河综合治理项目蓝线内土方工程和两岸护砌大头落地,蓝线外生态绿化工程前期工作也在稳步推进,2018年春季全面展开绿化工程建设。

    索须河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分4段实施,北四环桥和天河路节点已完工,“一园、两廊、三岛”,“水阔、路畅、岸美”的生态景观效果初步显现。索须河全部治理完成后,将新增河道水面1396.5亩,新增绿化面积1588.5亩。

    水系

    优化供水结构郑州建设“全域水系”

    缺水,是很多人对郑州的印象。今后,郑州如何将河湖整治和水系连通,提升水量?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强化“生活用水以丹江水为主,生产生态用水以黄河水为主、再生水循环水为补充”的供水结构,利用黄河“错峰蓄水”,利用湿地“存水净水”,连网连库“循环用水”,提升标准“多用中水”,努力实现城区河道生态景观水量倍增的目标。

    郑州今后如何建设“全域水系”?据介绍,航空港区结合园博园建设,实施兰河、梅河生态整治,完善园区水系;郑东新区龙湖、龙子湖、象湖先后蓄水连通,魏河、七里河下游生态治理正在加快推进;经开区规划建设“蝶湖、荷湖”,打造“龙渠、凤河”系列景观水系,构筑“两湖、两横、三纵”宽阔带状水绿交融的生态屏障;高新区治理须水河,实现天健湖蓄水;上街区大力推进“一河一库五湖”工程;荥阳市围绕“四库一河”开展水系连通和生态提升;新郑市着力构建“一轴、两带、四片区”的城市生态水系布局;中牟县连通雁鸣湖、鹭鸣湖、国家农业公园等生态水系,形成了“河、湖、湿地”相融合的生态水网。河渠畅通、岸绿景美、自然生态的都市区全域生态水系芳容初现。

    省水利厅上述人士说,此次实施湖长制,箭头主要指向天然河流,能达到湖泊水面效果的水库不在范围之内。受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和湖泊成因等条件限制,我省境内的湖泊都较小,常年水面面积均在10平方千米以下。普查报告显示,我省达到标准的湖泊一共有8个,所有湖泊都集中在淮河流域。

    省水利厅上述人士说,此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是指导性《意见》,水利部还将会出台更细的意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将根据各自的情况制定实施方案。其实,去年我省开始实施河长制,涵盖了河流、水库、湖泊等不同的水体,上述湖泊也在河长制实施的范围之内。根据我省去年出台的《河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含湖泊、水库)将全部设立河长,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流,对当地生产生活有重要影响的,也要设立河长。□记者王磊文白周峰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