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去年原创网游出口额同比增九成

2018-01-09 09:38:1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动漫游戏产业年产值逾六百亿元 本市去年原创网游出口额同比增九成

  本报讯(记者 陈涛)昨天,记者从市文化局、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了解到,2017年北京动漫游戏产业企业总产值627亿元,相比2016年的521亿元,增长约20%;原创研发企业网络游戏出口额116.09亿元,较上年度的60.2亿元劲增93%。

  作为新兴产业,动漫游戏不仅是当代极具影响的文创产品,还是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的主要力量。据了解,本市实力雄厚的企业通过收购海外的研发和发行公司,正在全球动漫游戏市场积极布局。以智明星通、昆仑游戏、完美世界、猎豹移动为首的原创研发企业,去年网络游戏出口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一年增长近一倍。而且,颇受青年群体欢迎的原创移动游戏已成为北京游戏出口中的新锐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已成为全国动漫游戏产业的研发中心。近年来我市涌现出一批全国知名的动漫游戏企业和优秀产品,形成了包含创作、出版、运营、发行以及产品开发的全产业链,涵盖了从研发型到渠道型的全产业类型,成为国内同行业领跑者。此外,本市已形成以电子竞技为核心的新生态圈。2017年各项电子竞技规模迅速扩张,包括完美世界举办的亚洲邀请赛、京东举办的京东杯2017中国电子竞技嘉年华等,推动了整个电子竞技产业链的完善与成熟。

  据了解,近年本市文化主管部门加大对动漫原创与核心技术的扶持力度,依托北京动漫游戏产业重要品牌“动漫北京”,为企业发展搭建交流、展示、交易的优质平台,以及加强对高端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全国首例也是唯一的社会化动漫游戏专业职称评审,推动动漫游戏产业成为我市文创产业中的主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