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引入社会资本进行修缮 箭扣长城五月大修

2018-01-09 09:43:2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首次引入社会资本进行修缮 箭扣长城五月大修

箭扣晚秋。 卜向东摄

  去年7月,箭扣长城146-150号敌楼即天梯及鹰飞倒仰段抢险修缮完成,昨日记者从怀柔区两会获悉,箭扣长城150号正北楼到154号敌楼段抢险工程将于今年5月启动,这也是引入社会资本修缮长城的第一次尝试。预计“十三五”期间将力争实现箭扣长城全线贯通。

  网友捐赠长城修缮

  今年计划修缮的箭扣长城段是引入社会资本修缮长城的首次尝试。2016年9月1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长城保护公募项目,通过线上募集与线下筹款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公开筹集资金,对北京箭扣长城、河北喜峰口两处长城本体进行修缮。

  据怀柔区文委副主任郭大鹏介绍,此次修缮的部分是北京“驴友”偏爱的攀爬点,独具11处特色景观,从“鹰飞倒仰”至“北京结”段落,总长约724米。目前由于自然侵蚀和人为破坏,此段长城的敌楼敌台现已普遍开裂、坍塌,地面长满杂草,边墙酥散破碎,部分墙体整体断裂、滑坡、缺失。修缮过程中将秉持“最大限度保持遗址原貌”的原则,除非影响到长城墙体安全,只要没有坍塌危险,将不再动一草一木。“这次修缮将大大减轻人工上的负担,不再新添新材料,不用再骡驮人扛将城砖运上山顶。”

  不同于以往的财政拨款,此次修缮的资金全部来源于热心网友捐赠,因此在体制上将会有一些新的尝试。“首先是主体问题,箭扣长城按照属地原则归雁栖镇管理,因此在这一段的修缮工程上将尝试双甲方机制。在资金的使用上,将实现资金去向全程公开透明,资金使用也更加灵活,可以按照实际情况追加投入。”据郭大鹏透露,在修缮期间施工现场将向募捐人开放参观、监督。

  此外,箭扣长城东段122号到130号敌楼近1200米长城将于年内启动修缮,南段的154号敌楼到162号敌楼共计1600米长城的修缮方案也已经初步成型,正在邀请业内专家进行论证、修改。预计在“十三五”期间,从正北楼至九眼楼7000余米的长城将全线贯通。

  西水峪再现水下长城

  除了慕田峪长城景区,怀柔境内的长城将再添两处开放景区。据郭大鹏介绍,目前黄花城西水峪水长城、青龙峡景区的长城段已经完成两次修缮,正在进行开放准备,即将面向市民开放。其中黄花城水长城将于今年夏天再现水下长城。

  作为京郊热门景区,黄花城水长城因此处三段长城入水而得名,然而此前游客只能乘船从远处眺望长城遗址露出水面的部分。借着冬季水面下降的时机,水长城景区内的长城经过两次修缮工程,已经恢复水下遗址部分,目前正在建设玻璃栈道,建成后游客可以登上栈道,低头俯视即可纵观长城遗址。工程预计将于8月完工,年底前可对外开放。

  此外,由怀柔区文化委牵头,年内还将完成长城周边古建筑的保护工程,如九渡河镇白云川道观抢险修缮工程、前茶坞老爷庙抢险修缮工程(二期)、红螺寺避雷安防工程、朝阳洞安防工程、凤翔寺安防工程、西茶坞广恩寺安防工程等进行系统修缮,更好的展示宗教文化,为文化遗产带动旅游发展、拉动村民增收致富。(记者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