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学院一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已为农民增收上亿元

2018-01-10 15:37: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 陈文杰):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由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牵头,河南科技学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该校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师张中印作为主要完成人的“优质蜂产品安全生产加工及质量控制技术”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109172006

张中印(右二)在宁陵县指导梨树蜜蜂授粉工作(河南科技学院供图)

  据介绍,该项目解决了多王同巢群组建、蜜蜂健康养殖技术、蜂产品机械化生产、蜂胶低温湿法超微粉碎等养殖、生产技术难题,构建了我国主要蜂蜜指纹图谱库,发明了蜂王浆品质评价方法和真假蜂胶鉴别方法,为实现优质蜂产品的质量控制提供了技术支撑。

  2014年至2016年,该项成果关键技术已经在全国22个省区的1100余家蜂业合作社、养殖大户、蜂产品加工企业和流通、监管部门得以推广应用,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龙头企业+合作社+蜂农”的转化与应用模式,推动了养殖标准化,企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与企业增效,实现企业新增销售额15.85亿元、农民增收28.0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