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标签不是万能法宝

2018-01-08 10:04:40|来源:大河报|编辑:万庆丽

【豫见国际列表】“佛系”标签不是万能法宝

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2017年年底,一篇关于“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的文章抢占了各大朋友圈的头条,随即,引发网友们对于“佛系青年”的无限热议。

    有网友表示,“佛系青年”就是自己生活的真实写照;有网友反对,诸事皆抱“佛系”心态,未免有些消极;也有网友认为,不过是90后自嘲式的调侃,不必在意。

    对于“佛系青年”,你如何看待?近日,大河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事件

    90后修炼“佛系青年”,引网友热议

    近日,一篇名为《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的文章刷爆网络,文中称:“手里的保温杯水温未凉,办公室的90后已经找到人生新方向:他们要修炼成佛。‘佛系青年’们不争不抢,不赢不输,纷纷表现出一副看淡人世的样子。”

    网文一出,立即引发众网友热议。

    @网友为子茹素:无欲无求就成佛了,那成佛也忒简单了吧!

    @想淡然:你以为90后越来越“佛系”,却不知道80后已经“佛系”地活着了。

    @小詹:过得舒服就好,整个社会物质欲望都下来,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宇枫:不要被喧嚣繁杂的声音和他人的偏见淹没了你自己内心真正的声音。更重要的是:要有跟着自己内心直觉走的勇气。

    @最初:努力创造和内心坦然本就不矛盾,行动上工作努力赚钱,精神上不执著于得失,追求财富上没有上限,精神上不贪图享乐的境界,岂不是挺好?

    @偷吃西瓜的猫:“佛系”就是打着随缘的旗号,给自己的消极、懒惰找了一个美好的借口。

    随后,人民日报也发布评论:“佛系青年”看似是最随意的一种生活,也不需要挣扎和拼搏,实际上,却是放纵自己,持续对生活无感。

    来源

    那么,什么是“佛系青年”?大河报记者整理得知,“佛系青年”一词,既表示青年人心如止水、看破红尘,也表示青年人对于生活诸事都能看开、看淡,按自己方式生活的状态和态度。

    记者搜索发现,其实,“佛系”一词由来已久。2004年,日本某杂志将喜欢独自待着,关注自己兴趣爱好和生活节奏,不想在谈恋爱上浪费时间的男性称为“佛系”男子。

    2017年,90后追星族将“佛系”再次带入公众视野,“佛系追星”一词在粉丝圈流行,意思是那些曾深度参与过粉丝圈的粉丝,为纷争所累,转而追求不动怒、不吵架的一种平和的追星方式。

    随后,王菲1997年出生的女儿窦靖童因在一个视频中剃发而上了热搜,网友以为她出家了,迅速将“佛系青年”这一现象发酵。

    近几日,“佛系青年”一词刷遍朋友圈,在90后青年中快速传播,从而成为一种现象。

    走访

    看待它,有人赞同有人反对

    近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多所高校,对于火爆的“佛系青年”一说,大学生们众说纷纭。

    提起“佛系青年”,刚刚经历了研究生考试的郑州某高校大四学生严律己表示:“这个词就像给我量身打造的,简直就是我生活的真实写照。”

    对于“佛系青年”,他的理解很简单:对待事物不过分强求,注重过程就好。“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嘛,我奶奶的口头禅,现在我长大了也深有感触。”

    严律己说:“就像考研一样,虽然有压力和消极情绪,但同时也充满动力;虽然努力了不一定能考上,但是不努力就一定没有未来啊。”

    “‘佛系青年’不过是个新词汇而已,它代表的这种心态早就存在吧。”大二学生杨森表示,“佛系青年”并不新鲜,只是90后用来调节心情的自嘲调侃。她说,现实很残酷,对待事情不必太较真,给自己减压,有些不如意的现实,也可以借此释放。

    但杨森的室友万琼并不这样认为,她表示,社会竞争这么激烈,你不努力就没有立足之地了。“找工作的时候,单位看的是硬实力,你有几本证书、成绩排名多少、专业技能怎么样,谁会因为你是‘佛系青年’而降低标准?”

    探因

    “佛系”心态折射90后生存现状

    那么,为何“佛系青年”会在一夜之间火遍朋友圈?对此,郑州某高校社会学张教授表示,一种社会心态的产生离不开它所依托的社会环境,因此,“佛系青年”正是90后青年所面临生存困境的产物。

    他解释说,最大的90后今年28岁,已经步入职场;最小的也满18岁成年,刚刚进入象牙塔。不管处于何种阶段,他们都已经开始接受来自社会的挑战。而恰巧,社会也处于一个变化的、高速发展的时期,高房价、高消费、激烈的竞争、快速的生活节奏、复杂的人际关系等扑面而来,裹挟着每一个人快步向前。

    “刚刚进入社会的青年人,面对就业、生活压力,免不了会产生迷茫、焦虑以及自我怀疑的情绪,甚至是消极的情绪。而‘佛系青年’讲究平和、随遇而安,这就刚好中和了青年人心中的焦虑和不安,并为他们的消极状态寻找一个借口,所以青年人纷纷对号入座,口口相传。”

    此外,张教授还表示,作为浸泡在互联网里长大的一代,90后更善于利用网络发声来倾泻内心积压的情绪。因此“佛系青年”一触网就引发90后青年的关注传播,迅速扩散形成合力,从而形成一种社会现象。

    提醒

    “佛系”一词是个舶来品

    切勿片面理解,透支青春

    虽然认可“佛系青年”的存在,但张教授也坦言,如果青年人片面理解“佛系”的含义,单纯地认知“佛系”就是放纵自己、消极放弃,对万事都抱着不争取、不努力的态度,就会因此而挥霍时光、透支青春。

    “不少90后青年的成长环境相对富足,家境殷实,成长过程中很少遭遇挫折,几乎是在家庭的保护下直接进入社会,之前并未接触生活的压力。”张教授表示,温室的花朵经不起风吹,舒适生活下的部分青年可能迷失动力和目标,他们认为,父母所创造的良好生活环境是他们与生俱来的,并不需要付出努力。此外,加之对“佛系青年”的片面理解,可能会助长这一风气。

    此外,他还以日本的“低欲望社会”现象为例进行说明。他表示,日本经历长期高速发展,步入发达国家之列,社会积累了巨大财富,以至于青年人放慢脚步一样能够享受充裕的物质精神生活,所以不少青年人失去了欲望和干劲。“但我国国情并不相同,仍处于发展中国家的现实需要青年人用劳动创造更多价值,才能实现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张教授说,从这一层面上讲,“佛系”生活方式并不适合中国青年。

    所以,他提醒青年人,佛系不代表消极懈怠。“努力才有回报,想要达成的任何目标都需要经过不懈努力,不播种就无法收获果实。”

    建议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勋表示,近两年,网络时常为人群贴标签,比如中年油腻大叔,“佛系青年”其实也是网络为90后青年贴的标签之一。对待这一标签,90后青年该如何做?杨勋的建议是,不必太关注,也没必要对号入座。

    “每个人的生活状态不尽相同,不必和别人相比,也不必为某种标签所累,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应该是每个人努力的初心。”

    根据以往接触的咨询案例,杨勋表示,通过“佛系青年”这一概念,为自身紧张的情绪寻找一个倾泻口,是一件好事。“生活压力大、无处倾诉心中苦闷,成为不少青年人的通病,时间一长,憋在心里必然引发心理健康的问题。”

    但对于“佛系青年”宣扬的内容,杨勋表示,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比如‘佛系’文化讲求沉静,这就是浮躁社会下青年人所缺乏的。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真正沉下心来,潜心研究,心急是吃不上热豆腐的。再比如‘佛系’讲求平和、豁达,这也是青年人需要锻炼的心境,只要努力了坦然接受结果,成功不骄不躁,失败了就从头再来。”

    对于已经出现消极情绪的青年人,杨勋表示,首先应该学会“接受”,从手边的小事做起,重建信心和激情。“根据生活或者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每日计划、每周计划,一步步去实现,并从中寻找成就感,重拾为人生奋斗的动力。”□记者樊雪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