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迎来新年第一场雪

2018-01-08 08:51:2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延庆迎来新年第一场雪

  延庆夏都公园一片雪白,市民在雪中嬉戏。段学锋摄

  北京日报记者 李瑶

  “嚯,真漂亮!”昨天清晨七点半,延庆区井庄镇石河村村民魏静推开门,山上、院儿里、农田里……一片银装素裹,她不禁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一美景。不光井庄镇,在冬奥会举办地张山营镇、延庆镇、八达岭镇、大庄科乡等地,昨天均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场雪。

  “位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海拔约1340米的闫家坪气象观测站,昨天凌晨3点15分开始出现降雪,这是新年延庆的首场降雪。”延庆区气象局工作人员伍永学说,综合来看,此次降雪地域分布并不集中,东西部地区都有不同程度降雪。

  “雪是凌晨三四点钟开始下的,下了一夜呢!”魏静说着,喊来家人、孩子一起在雪地里拍照嬉戏。在雪地走一圈,脚下咯吱咯吱响。在相隔不远的三司村,村民王凤华也拍下了美丽的雪景,她家院子中央的菜地上,覆盖了挺厚一层雪。“瑞雪兆丰年呐!”她感慨道。

  在八达岭镇,降雪也给村庄穿上了白色的外衣。这里降雪虽然不大,但也覆盖了村民们出行的必经之路,一大清早,村两委干部、保洁员等二十多人就拿起扫帚上路,组团清扫积雪。温度已达冰点以下,但大伙儿并不束手束脚,扫雪热情不减。“雪扫干净了,大家出行更方便了,减少安全隐患。”“一下雪,空气都清新了不少,心情好!”几位保洁员笑着说。

  实际上,在2017年11月24日,延庆就迎来了今冬初雪。所以,此次降雪并不是初雪,而是进入2018年的第一场雪。“就延庆总体来说,此次降雪为小雪。”伍永学说。截止到昨天早晨8点,佛爷顶站降雪量为0.2毫米,二海坨站为0.5毫米,长虫沟站、小海坨站均为0.4毫米,延庆本站出现微量降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