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下降两成 完成"大气十条"任务目标

2018-01-08 10:35: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北京市环保局3日召开新闻通报会,发布北京市2017年全年空气质量状况。近年来,北京的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2017年北京PM2.5的年平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比2016年降低了两成。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副主任刘保献介绍,2017年,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等四项主要污染物同比均有所改善,其中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完成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十条”)提出的任务目标。刘保献说:“2017年,北京市大气PM2.5年平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比下降20.5%,下降幅度显著,完成了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的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另外三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SO2)、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分别为8微克/立方米、84微克/立方米和46微克/立方米,与2016年相比,同比分别下降了20%、8.7%和4.2%。”

  数据显示,2013-2017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显著增加,重污染发生率明显降低。刘保献说:“2013-2017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显著增加。其中,2013年达标天数为176天,占全年天数比为48.2%;2017年达标天数为226天,占比62.1%。其中,1级优天数明显增加,从2013年的41天增加到2017年的66天。重污染天数逐年减少,从2013年的58天下降到2017年的23天,减少了6成。”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李翔表示,北京市近年来从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优化提升等方面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五年来,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农村散煤治理、调整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污染企业、老旧机动车报废转出等完成总量大约是过去十年来的总和。此外,北京市还通过精准执法、建立经济政策激励与环保标准约束等方式,全面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水平。李翔说:“五年来,固定源立案处罚1.62万起,处罚金额5.9亿元,其中,查处大气类环境违法行为占到其中一半左右。二是发挥环保标准约束作用,累计发布实施锅炉、印刷、家具等43项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建立了全国最完整、标准限值最严的标准体系,有力地倒逼排污单位加快污染治理和转型升级。”

  据悉,北京市2018年将继续聚焦PM2.5污染问题,综合采取法律、经济、科技、行政等手段,推进多种污染物协同减排。根据《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要降至56微克/立方米左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比例达到5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