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亮马河畔将建国际化景观廊道

2018-01-08 09:16:3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尹红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gqiang8114_b

  去年11月,亮马河景观廊道启皓大厦示范段绿意盎然。张正晔摄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水下栽种沉水植物,岸边开辟绿带、步道和景观小品,亮马河将亮出与周边建筑浑然一体的国际范儿。记者昨日从朝阳区获悉,亮马河今年将开工建设40万平方米国际化景观廊道,服务于国际交往、文化交融等北京城市功能定位,打造首都金名片。

  燕莎桥西,启皓大厦门前的亮马河清澈见底。木质栈道直通河中央,十余种植物错落种植:水边是密匝匝的芦苇、荷叶,几米开外是成排的柳树,再往岸边,则是姿态各异的油松、叶色金黄的国槐。

  这是不久前刚刚完工的亮马河景观廊道的示范段,长约270米。“今年,亮马河四环以上3.8公里的河段将全面启动综合整治。”朝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河段涉及麦子店、三里屯、左家庄等街道以及朝阳公园地区,使馆星罗棋布,高端酒店林立,燕莎购物商圈和蓝色港湾等高端商区分布其间,是朝阳区承载国际交往最重要的窗口之一。完工后,全线将添40万平方米的景观廊道。

  眼下,亮马河水虽清澈透亮,鱼群渐渐增多,但其自净能力仍然不尽如人意。水务部门将种植沉水挺水植物,重建水生态系统,让河水在流动中得以净化,让鱼虾贝类重归河道。根据河畔的不同空间和建筑风格,两岸开辟20米到50米宽度不等的绿带,并点缀节点小品、骑行步道,统一设计景观桥梁。“届时,河水、岸线、绿带和周边建筑,将形成浑然一体的景观效果。”朝阳区水务局的王成志说,今后的亮马河不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还会设置或柔和或璀璨的灯光照明系统,24小时展示河景。

  连通东北护城河与坝河,亮马河是城市北分洪的重要通道。因此,河道还将进行清淤和局部拓宽,扩大行洪能力。

  目前,亮马河景观廊道项目已完成全球方案征集,正进一步细化调整。方案将充分考虑北京特色文化、朝阳国际时尚和周边现代风情等不同文化元素的融合,通过河道水环境治理、周边公共空间品质提升等方式,在首都核心区东部再建设一条国际化滨水景观廊道,更好地服务于国际交往、文化交融等北京城市功能定位。

  与以往治河时“政府单打独斗”的局面不同,在亮马河景观廊道的建设中将采用“政府主导,社会共建”的新模式,按照“共管、共治、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发动周边企业共同参与河道治理。启皓大厦前270米河段治理,就是由政府和企业共同完成示范段工程,既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好去处,也为大厦提供了优雅的办公环境。

  40万平方米的国际化景观廊道将在今年启动建设,2019年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