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这些教育大事和你息息相关

2018-01-08 10:02:41|来源:大河报|编辑:万庆丽

【豫见国际列表】2017年 这些教育大事和你息息相关

  核心提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4+6+1”、启动考录模式综合改革试点、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试点启动、初中实施综合素质评价、郑大河大加入双一流建设队伍、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

  刚刚过去的2017年,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之路上,河南教育足音铿锵,魄力前行。有改革、有发展、有规划、有合作,未来,“一考定终身”将逐渐成为历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河南学生将享有更公平、更现代化的教育。

  关键词:改革

  1

  “一考定终身”将逐渐成为历史

  12月15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目标是,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

  这意味着,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拉开了改革大幕,不再施行“一考定终身”。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采取“4+6+1”模式

  今后,我省实行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名称规范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从2017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将《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学业水平考试在相应课程结束后进行,实行随教随考随清。

  2018年,初中生物、地理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2016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在校学生将参加考试,两门考试各50分,计入中招总成绩。

  招生录取计分科目采取4(语数外体)+6(政史地理化生)+1(理化生实验操作)模式。值得关注的是,有条件的地市可将艺术(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以一定分值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

  许昌、濮阳先行开启试点

  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全省范围内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河南启动考录模式综合改革试点,许昌市、濮阳市先期开展考录模式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试点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将重点从改革录取计分科目构成、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录取依据等方面进行探索。

  其中,在改革录取计分科目构成方面,试点地区在省统一确定的录取计分科目外,可以探索将艺术(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纳入录取计分科目,合理安排考试时间,并以一定分值计入招生录取总成绩。对其他未被选入录取计分的科目,应设定等级要求。

  初一新生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2017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将开始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即观察、记录和分析学生全面发展的状况,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等五个方面评价内容。

  同时,省教育厅将制定全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统一要求,以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为基础,建立全省统一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化管理平台;省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科学规范的评价体系;高中学校在招生时要制定具体的使用办法。

  2

  我省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试点启动

  今后,我省还将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给予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

  2018年,启动我省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试点工作,试点学校将从省级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中遴选产生。学校根据办学定位、办学特色提出考核内容和录取办法。严格规范自主招生程序,将自主招生的各个环节和录取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合理确定自主招生规模,一般不超过学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5%。自主招生测试环节安排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全部结束后进行。

  3

  强化创新教育破除“高分低能”

  2017年7月,河南省教育厅公布《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将培养更多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

  “十三五”期间,河南将面向全省高校普及创新创业教育,到2020年,建立健全创新驱动、项目推进、政策保障、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实训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等多元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

  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信息化建设,建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一批创新创业类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教学资源库,加大创新创业类慕课、微课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行创新创业类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跨校学习的认证、学分认定制度;鼓励创新创业教育专家、知名企业家进课堂,推动高水平创新创业讲座、高品位创新创业活动进课程。

  还要加强课程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中,探索建立跨高校、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课程,促进人才培养由学科专业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

  4

  “摇号”确定中招体育测试统考项目

  12月22日,郑州市2018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统考项目开始现场抽号。这表示,2018年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项目首次由原来的“必考项目+考生选考项目”改为“必考项目+抽号统考项目+考生选考项目”。

  根据抽号实施方案,现场抽号需要三次完成。三次抽号结果分别为:素质类一,1分钟跳绳,足球运球。此外,长跑为中招体育必考项目;选考项目由考生在另一素质类项目中自选一项。

  抽号后,2018年中招体育考试项目确定为:长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素质类一的“1分钟跳绳”+技能类的“足球运球”+考生选考项目(考生需从素质类二里的“立定跳远”和“掷实心球”中选一项)。

  5

  明确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划片入学比例

  2017年4月,河南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公布,明确了严格的划片就近入学比例。其中,各县(市、区)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原则上每所小学全部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95%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经省教育厅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须降到县(市、区)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

  同时,政策高度关注接受“私塾”“读经班”等社会培训机构教育的学生。

  按照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我省要求,发现适龄儿童、少年未按《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学校及教育行政部门要立即落实失学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责任。因身体健康等原因确需暂缓入学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向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缓学,不得以在家学习的方式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

  关键词:发展

  1

  郑大、河大入选双一流建设

  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等三部门正式向社会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其中,我省郑州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河南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郑大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标志着河南高等教育发展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河南以及中西部地区学生未来能够享受更为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再次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37号文件精神加快我省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接国家“双一流”战略部署,加快创建若干所一流大学和一批一流学科: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时间2019年截止,计划立项建设10个左右优势学科和20个左右特色学科。二期建设时间为2020年~2024年,一期验收合格纳入二期继续支持。在投入资金方面,2015年~2017年安排10亿元,2018年~2024年每年安排3亿元。

  2

  河南教育政务公开进入“互联网+”时代

  2017年12月,河南省教育厅公布全面推进教育政务公开实施意见。

  按照规划,2018年6月,我省“互联网+教育”政务服务平台和内部政务服务平台建成投入运行,厅机关首批政务服务项目上线办理;2018年年底,设立专职新闻发言人,全面建成“一网二微三平台”,教育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同时将依托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建成权威、便捷的一体化、一站式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到2020年年底前,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大幅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做到教育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此外,在推进服务公开方面,坚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门户网站、宣传手册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等,畅通咨询电话,严格执行办事服务一次性告知。

  在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积极做好义务教育招生信息公开,推进义务教育免费就近入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等;进一步做好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对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的招考信息、录取资格、录取结果信息必须全部公开。

  3

  建立高校毕业生需求调查统计制度

  2017年起,建立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普通高校毕业生需求调查统计制度。

  在河南省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各类用人单位,对包括近三年来接收使用高校毕业生情况以及未来一年、三年至五年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情况进行统计。根据统计数据,对用人趋势进行分析预测,发布年度普通高校毕业生需求综合分析报告和中期需求预测;定期不定期地发布重点或紧缺专业毕业生需求、引进目录,以及鼓励引进的毕业生目录;根据用人单位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情况,制定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规划、人才使用计划和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

  未来,这一制度将切实掌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校毕业生的实际需求,引导高校更加准确地按照用人单位需要培养人才,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

  4

  五成以上村小和教学点拥有“在线课堂”

  2017年,全省开展网络课程建设和应用工作,全省50%以上的村小和教学点使用“在线课堂”教学模式。

  全省基本建成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教育专网体系,义务教育阶段城镇和农村学校配备多媒体教室比例分别达到80%以上和50%以上,并且实现全省校际之间、学校与其他教育机构之间高速互联。

  线上,全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通“在线教育”子平台,推动小学、初中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线下,搞好网络直播互动教室建设,加强省、市、县、校四级网络直播互动教室的管理和应用,以城市具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作为主讲学校,向乡镇薄弱学校推送优质教育资源。

  5

  社区教育全覆盖,“家门口”能“学到老”

  2017年10月10日,《河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大力推进社区教育工作的意见》正式公布。

  我省将通过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整合社区教育资源、丰富内容和形式、提高服务重点人群的能力、提升教育内涵5个方面的17项主要措施,全面推进社区教育工作,力争到2020年初步形成社区教育治理体系,全省开展社区教育的县(市、区)实现全覆盖。

  到2020年,社区教育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内容形式更加丰富,教育资源融通共享,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居民参与率和满意度显著提高。全省建成50个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25个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重点支持15个县(市、区)建成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或示范区,全省开展社区教育的县(市、区)实现全覆盖。

  关键词:规划

  1

  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2017年2月,《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出炉,明确了河南教育发展的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具体来说,到2020年,全省在园幼儿达到450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95%以上县(市、区)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十三五”期间,全省将投入资金245亿元,实施七类专项建设工程,支持贫困地区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和特殊教育学校建设。

  在高等教育领域,到2020年,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312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预期达到50%。其中,我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须取得阶段性突破,重点建设一批一流学科和科技创新平台。

  2

  明确普通高校分类发展

  我省将实施普通高校分类发展计划。

  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建设2~3所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瞄准当代科技创新的前沿领域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积极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支撑科技、产业和社会各领域创新发展。

  同时,重点建设7~10所特色骨干大学;加强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内涵建设,重点建设10所左右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结合地方、行业发展实际打造一批产业贡献力大、价值创造力高、结构带动力强的应用技术类型高校。

  3    

  河南职业院校在校生将达260万人

  2017年,《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的意见》出台,提出职教攻坚二期目标任务:

  职业教育规模基本满足需求。到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达到260万人左右。

  职业教育结构更加优化。各级各类职业院校调整到500所左右;建成一批高水平的骨干职业院校,重点建设好10所示范性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15所优质高等职业院校、100所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和200所特色院校。

  职业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双师型”教师占专任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达到70%以上,全省90%以上中等职业学校、所有高等职业院校、技师学院均建成标准化数字校园。

  统筹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切实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要求。

  4

  中职学校调减至420所左右

  针对职业院校吸引力不够、集中度不高等问题,河南将督促各地、各部门,通过撤销、合并、转型、共建等办法,力争到2018年将全省中职学校调减至420所左右。

  加快推进品牌示范院校、特色院校内涵建设。深入实施“四项计划”,切实提升办学水平,增强吸引力。深度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发挥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行业指导委员会作用,开展10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专业技能人才。

  积极引进国外优质职教资源。落实好《豫德职业教育合作备忘录》,开展德国双元制考试标准引进、课程规划制定等,遴选一批职业院校与国(境)外职业教育机构开展合作办学。

  关键词:合作

  1

  教育厅签约国开行

  2017年2月,河南省教育厅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签订教银战略合作协议,探索教育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

  省教育厅与国开行河南分行在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共同推进“十三五”教育建设开发融资规划合作,探索建立教育基础设施投融资新模式,对各阶段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园区建设、学校的改扩建和仪器设备购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双方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优势和开发性金融的融资、融智优势,共同推进教育投融资平台建设,创新投融资机制,优化教育资金投入结构,打造综合性教育投融资服务体系,为河南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经费支撑和保障。

  2   

  京豫两地20所高校“一对一”牵手

  2017年6月,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10所北京市属高校与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等10所河南省高校签约,“一对一”正式携手,在学科建设、师资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

  签约后,两地高校将发挥各自的学科、人才优势和学术影响力,增加彼此间的学术交流,共享学术资源。比如,联合培养研究生,在培养方案、课程建设、质量监控、评价体系等人才培养工作上互通互助,在重大科研项目、课题等研究方面加强协作,联合攻关,推进学科共建工作等。

  此外,签约的北京高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在招生计划方面,给河南学子一定的倾斜、照顾。

  3    

  牵手京东100所职校打造电商实训基地

  2017年11月,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携手京东集团,共同签署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三方约定将依托河南省职业院校重点打造100个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基地。

  未来,通过战略合作,京东将为河南100所职业院校提供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建设、网络系统平台软硬件搭建、专业课程资源;全程对实训中心提供运营管理支持,并选用优秀企业管理人员驻校授课,培养高质量电子商务服务及管理人才,为项目学校青年教师在京东提供“双师”实践岗位。

  此外,京东计划为每所学校投入各项资源价值260万元,2年内预计投入全部资源价值约2.6亿元。□记者樊雪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