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榜样”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2018-01-05 09:03:23|来源:千龙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2017北京榜样”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2017年12月27日,“2017北京榜样”颁奖典礼在北京电视台隆重举行。图为获得“2017北京榜样”的西城区西便门东里社区党委书记潘瑞凤在现场发表获奖感言(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千龙网北京1月4日讯(记者 陈健男)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承办的“2017北京榜样”颁奖典礼在12月27日北京电视台隆重举行。贾利民、高凤林、陈旭、吴书瑞、许泽玮、潘瑞凤、殷金凤、贺玉凤、张莉华、杨帆、赵小伟、王晓旌当选2017年度“北京榜样”年榜人物;程刚等51人获得“北京榜样”提名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以及中央有关部门、驻京部队,各区、各系统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500多人观看了颁奖典礼。

  2017年,本市选树产生的“北京榜样”年榜人物精神高尚、事迹感人、群众认可、影响广泛,事迹类型涵盖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热心公益等。有为我国多发火箭焊接过“心脏”的航天特种熔融焊接工、首都航天机械公司高级技师、“大国工匠”高凤林;有中国高铁自主创新的“领跑者”、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贾利民;有大兴区修复百年古建的文物“医师”、彩画大师吴书瑞,也有把非公党建作为互联网企业红色引擎的“创新创业青年先锋”、九一金融创始人许泽玮;既有带领群众积极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的“小巷管家”、十九大代表、西城区西便门东里社区党委书记潘瑞凤,又有善于解难帮困的群众“代言人”、朝阳区呼家楼北社区党委书记殷金凤;既有破案率百分之百的80后帅气“网红”刑警陈旭,又有公交车上面对持刀歹徒挺身而出生动诠释了人间正义的“耳机哥”、网络科技公司经理杨帆和央视财经频道编辑赵小伟;既有坚持20年在妫河两岸义务捡拾垃圾的延庆“环保奶奶”贺玉凤,又有10年来赡养三家6位老人及孩子的“好媳妇”、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干部王晓旌,还有扎根农村诚信办企业生产“匠心”食品的房山女企业家张莉华。这些年榜人物扎根百姓沃土,平凡中见伟大,可亲可敬可学,如同一枚枚充满正能量的火种,点燃人们对真善美的向往。人物事迹体现首都“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反映浓郁的年度记忆和时代特点,引领首都城市文明风尚,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凝聚向善向上的强大正能量。

  颁奖典礼仪式上通过播放短片、现场讲述、颁授奖杯、致敬礼赞等方式,深刻阐发了年榜人物震撼人心的道德之美,生动诠释了北京榜样的精神价值。榜样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人士,他们纷纷来到现场表达敬意。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著名主持人陈铎、鞠萍,著名歌唱家李光曦、关牧村,著名演员田华、张光北、胡亚捷、闫学晶、李光复、李文玲和“2014北京榜样”、北京人艺演员金汉等文化名人为年榜人物颁奖。著名歌唱家戴玉强、幺红和歌手王莉、汤非等纷纷为榜样献唱,用真情美妙的歌声赞颂榜样人物。

  “2017北京榜样”大型主题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呈现出鲜明的年度特点:一是坚持“群众评、评群众”,榜样人物扎根群众沃土,热在基层。全市各社区、村镇广泛设置举荐榜,坚持举荐好人与宣传好事并举,组织引导广大群众挖掘身边好人,举荐身边榜样,一批新的榜样人物不断脱颖而出,人物事迹更加感人,精神内涵更加丰富。“这些身边榜样都是我们大家举荐上来的,他们都已经是群众心中的好榜样,都值得点赞和学习。”市民吴先生说。截至目前,全市共张榜举荐24万多人,推荐候选人8000余人,发布榜单500余名。2017年,70名榜样候选人经层层举荐、公示点赞、评委投票等程序最终产生年榜人物,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二是面向全社会策划开展生动的道德实践活动如春风化雨。在全社会广泛播洒榜样种子,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榜样系列道德实践活动,传递大爱温暖,引发强烈共鸣。2017年,组织开展的“学榜样我行动”——赴多伦治沙植榜样林、关爱村民义诊送健康等活动带动更多市民从心动到行动,为榜样人物张博研等圆梦活动点燃更多人的奋斗激情,“北京榜样”人物礼赞丛书创作等“关爱礼遇榜样”系列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尊崇榜样、好人好报、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三是为榜样打Call,向榜样学习形成热潮。2017年开展的为期一个月的“为榜样点赞”互动活动,广泛发动市民为榜样点赞的过程,本身也是一次面向全社会的道德风尚教育。网友点赞超过4070万个,留言达180万字。全媒体传播榜样的感人事迹,在全市充分运用移动电视、微信、微博等新传播方式,把榜样人物“亮出来”,把榜样事迹“炒起来”;开展“榜样人物展播”活动,让榜样人物与网友互动“聊家常”,把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悟分享给网友,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四是在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中不断深化创新活动内涵。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为首都改革发展凝魂聚力。2017年9月下旬,为助力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在通州潞城建设工地举办“闪亮的旗帜——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设立“北京榜样. 城市副中心建设特别奖”,授予朱文键等10名工地建设者,展示了工程建设者砥砺奋进、拼搏奉献的风采,凝聚了建设高水平城市副中心的精神力量。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国庆期间进行了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广大群众中产生共鸣,推动形成了“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的浓厚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