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尚创意设计大赛举办闭幕展

2018-01-03 09:12:42|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北京新闻1月2日电 (记者 尹力)“民间瑰宝·魅力之都”2017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尚创意设计大赛日前举办闭幕展。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17件,从众多优秀作品中产生出实物转化作品3件,其市场前景向好。

  伴随时代变迁,“文化生态”日益变化,部分“非遗”已逐渐淡出人们视野。如何使“非遗”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最终回归百姓身边,已成为“非遗”保护工作无法回避的课题。

  本次大赛由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市各区文化委员会支持,北京市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服装学院、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联合承办。该赛事在众多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

  自启动以来,大赛共举办“一米之内”非遗体验活动6场,开展“传·承”大师课77课时,先后40余项“非遗”项目,50余名传承人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城市学院等6所高校的4000余名青年设计师及高校师生进行互动。同时,大赛还得到了相关文化创意园区、文创企业、智库、电商平台的大力关注和参与。

  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17件,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闭幕活动现场,赛事主办方向获奖设计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及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玉石雕刻大师张铁成亲自监制的创意“奖杯”。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从众多优秀作品中产生出实物转化作品3件,它们分别是:“京剧盔头枕”戏曲盔头主题创意U型枕、景泰蓝气囊手机支架、京剧脸谱子母旅行包系列设计,其市场前景向好。主办方表示,通过开创更多的平台,把此类文创产品推入市场,才能真正实现时尚与非遗的结合。

  闭幕当日不仅展示了本届大赛的获奖作品,还对2015-2016“民间瑰宝·时尚西城”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尚创意设计大赛进行了历程回顾及优秀作品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