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人工智能达世界先进水平

2018-01-03 09:36:24|来源:北京晨报|编辑:尹红燕

  日前,《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的指导意见》出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新一代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成为本市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北京大学的田永鸿教授解读称,《指导意见》中提出的目标比国家出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目标时间提前一些。他认为,北京作为我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引领作用。

  《指导意见》围绕创新、产业、应用和基础设施四个方面,提出建立人工智能创新体系、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加快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四项任务。

  在人工智能融合应用中,《指导意见》提出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在制造、农业、物流、金融、军民融合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示范应用,同时构建智能宜居社会,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需求。中科院自动化所孵化的银河水滴科技公司,做出了全球最先进步态识别技术。银河水滴的相关负责人苑丽萍介绍了从身高体重相似的人中分辨“嫌疑人”的技术,“人的相貌可以易容,但体态和走路姿势很难改变,即使一瘸一拐地走路,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也能轻松辨别。”据介绍,目前银河水滴的技术已应用于公安系统、学校和社区的安防系统,人工智能的应用将进一步提升公共管理水平。(记者 杨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