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将建冬奥森林公园

2017-12-28 08:56:0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全面加速

  延庆将建冬奥森林公园 

  北京日报讯(记者 李瑶 通讯员 刘洋)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区之一,明年延庆冬奥筹备工作将全面加速。目前,赛区8个赛道的自动气象站布设完成,兴延、延崇、京张三条交通干线齐推进,围绕赛区所在地张山营西北部,将建设冬奥森林公园。这是记者从近日开幕的延庆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获悉的。

  场馆建设紧锣密鼓

  “今年以来,延庆的冬奥筹备工作已从基础规划阶段转入专项实施阶段,核心区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启动,37项建设任务中13项已经开工。”延庆区冬奥办专职副主任宋海田说,其中,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道表面清理工作已经完成,外部配套综合管廊、佛峪口河水生态廊道、水库水源保护、应急水源保障工程均已开工。

  冬奥即将进入北京周期,各项筹办工作将加快步伐。明年,两大主要竞赛场馆加快建设,其中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工程将完成60%,雪车雪橇中心完成赛道U形槽结构施工。非竞赛场馆冬奥村和山地媒体中心结构施工将完成50%。同时,还将加快外围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京张高铁支线征拆,综合管廊完成总工程量的10%左右,4项水务保障工程完成40%,松闫路改线段主体完工,开工建设电力保障项目、综合交通服务中心,完成张山营镇域、西大庄科村村庄规划并适时启动。冬奥森林公园规划方案正在编制中,将选址张山营镇西北部,届时会体现生态保护与奥运文化的完美融合。

  8个自动气象站布设完成

  作为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区张山营镇小海坨山地区将举办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项目比赛。为申办2022年冬奥会,延庆自2014年9月起开始在海坨山建设自动气象站。目前,延庆赛区8个赛道自动气象站布设完成,实现数据采集和定时传输。

  “冬奥会比赛项目受天气影响很大,尤其是雪上项目对气象条件更为敏感。”延庆区气象局局长闫巍说,赛道自动气象站将为赛区相关设施的规划和设计,后期赛道调整,防风、缆车等配套设施建设提供气象依据。

  未来,延庆赛区还将进一步完善高山滑雪、雪车雪橇项目的气象监测站点,并对延庆赛区的气象监测站网和设施进行优化、更新。预计相关工作将于2018年年底完成。

  三条交通干线齐推进

  兴延高速、延崇高速、京张高铁三条保障冬奥会、世园会顺利举办的道路工程,在延庆区内施工标段正紧锣密鼓全面推进。京张高铁延庆段完成全部交地任务,兴延高速隧道掘进完成总长度的82%,延崇高速北京段大面积进场施工。“目前,从北京城区到延庆不堵车的情况下需花费一个半小时。这三条交通干线的开通,将大大缩短两地的交通时间。”延庆区交通局副局长程智民说。

  京张高铁总长174公里,由北京北站首发,途经延庆,直达张家口,是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交通设施,也是冬奥会的配套设施。京张高铁延庆境内主线20.13公里,支线9.25公里,目前,主线已经全部进场施工。这套线路预计于2019年6月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年底正式通车,50分钟从北京北站直达张家口,30分钟到达延庆城区。

  兴延高速公路是2022年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是解决西北部交通瓶颈问题新规划的一条交通大动脉。兴延高速南起西北六环双横立交,北至延庆京藏高速营城子立交收费站以北,路线全长42.2公里,其中延庆境内主线全长11.1公里。兴延高速计划于2018年年底竣工通车,建成通车后近期服务于2019年延庆世园会,有效缓解北京西北方向京藏高速、京新高速的交通压力。

  与兴延高速相接的延崇高速公路,将为世园会和冬奥会的顺利召开起到重要的交通保障作用。延崇高速工程起点为延庆区大浮坨村西侧,与在施的兴延高速相接,终点在市界与延崇高速河北段相接,全长约33.2公里,双向四车道,计划于2019年年底建成通车,为京津冀一体化西北高速通道,将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行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