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科技手段精准治污

2017-12-26 14:47:10|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豫见国际列表】新乡:科技手段精准治污

  “天蓝了,空气好了,还是咱家最舒服!”12月25日,70岁的新乡市民董秀云跟老伴从海南返乡后忍不住感慨。

  和董秀云一样,有着“好空气”获得感的新乡市民不在少数。今年以来,依托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该市向科技治污、精准治污发力,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凸显。截至12月24日,新乡市全年优良天数220天,同比增加60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1.3%,PM10同比下降19%,PM2.5同比下降20.5%,PM10、PM2.5消减率均在京津冀传输通道“2+26”个城市中排名第一。

  12月25日11时,位于新乡市凤泉区的河南白鹭投资集团院内,该公司负责安全环保工作的副处长郑明海跟记者展示他手机里安装的新乡市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APP。通过这个APP,他可以实时查看厂区监测站点的数据,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处理。

  同一时间,新乡市大气污染治理专家组成员陈思正通过该平台实时监控全市环境污染数据变化,并根据市区一处站点数据异常刚刚处理了一起垃圾焚烧事件。“通过该平台对全市站点的实时监控,可以根据数据异常情况下达排查指令,区域网格员收到信息后要在第一时间回复落实。”陈思介绍说。

  自去年在全省率先引进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以来,新乡结合当地产业结构、地形、交通干道以及污染源情况,建立了265套由机动车尾气、小型站等空气质量自动监控点位组成的网格化监控系统。该系统可快速捕捉机动车尾气、污染企业等无组织排放异常行为,结合专家组对平台数据的解析和建议,实现精准治污。

  对于所接到的大气污染治理指令,实行“一天一会商、一天一研判、一天一安排”。各区、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考核中连续落后的,负责人将被约谈、诫勉谈话甚至停职。因为效果突出,今年6月,省大气污染攻坚办开始在全省推广新乡网格化精准治污经验。

  今年6月份,新乡市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由环境、气象和污染源数据综合应用、数值预报模式源排放清单应用、数值预报系统、统计预报、预警支持系统、可视化业务会商系统和区域预报信息服务等子系统构成的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可实现对该市未来3至7天内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预警预报,从而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政策制定、实施及会商工作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新乡市环保局副局长陆业传表示,网格化监控平台、预警预报系统的启动,标志着新乡治霾模式由粗放式向科学化、精细化、精准化的转变。这些高科技的“作战指挥部”,为新乡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科学决策的支撑平台。□本报记者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