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办公室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2017-12-26 08:51:3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原标题:北京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办公室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陈吉宁王志刚讲话 

  北京日报讯(记者 方芳 高枝)日前,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讲话。

  王志刚从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实施重大任务、注重制度环境建设等8个方面高度肯定一年来北京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要提高认识,将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要突出科技创新中心的国家战略地位和国际影响力,集聚全球顶尖科学家及其创新团队。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明确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要在基础研究、颠覆性技术领域有所突破,产出一批硬科技成果。要建立吸引和激励人才的机制,完善适合创新发展的法律、政策环境。要健全科技创新中心尤其是“三城一区”、各区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强化对津冀和全国的辐射,真正发挥对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陈吉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既是北京下一步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承担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必须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把推进科技创新作为全市的一项重大工作抓紧抓好。要高标准抓好各项规划编制,以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依据,对标国际一流,扎实编制好“三城一区”规划,加强“三城一区”协调互动。要全方位抓好创新人才聚集和服务,补足创新要素,面向全球吸引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职业经理等各方面人才,搭好事业平台,精心做好教育、医疗、住房等服务保障。要全力抓好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鼓励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建立成果转化平台和队伍,探索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良好成果转化机制。要提高国际化水平,大力“引进来”,促进创新企业、研发中心和国际科技组织等落户北京;积极“走出去”,推动更多北京企业参与国际标准研究和制定。要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明确政府定位,打造创新型、服务型政府,做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的第一推动力,与科学家、企业家交朋友,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

  会议听取了2017年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展及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的汇报。北京市政府与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基金委分别签订了《共同加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协议(重点任务)(2017-2018年)》、《加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协议》、《联合资助基础科学中心合作意向书》。

  中央有关单位和北京市领导林念修、李萌、汤涛、王恩哥、刘旭、高瑞平、张工、阴和俊、林克庆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