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业高峰论坛300名商业精英论“新消费时代”

2017-12-22 11:02:58|来源:千龙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北京商业高峰论坛300名商业精英论“新消费时代”

  12月21日,2017年度(第十一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上各企业代表进行超级对话(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千龙网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 许珠珠)12月21日,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支持,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和北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7年度(第十一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正式开幕。来自北京乃至全国的300多位商界精英共聚一堂,把脉北京商业、论剑如何掘金新消费时代。在本届高峰论坛上,主办方发布了北京商报社针对北京市主要社区和商圈调查的成果《2017北京商业蓝皮书》。

  大佬云集论剑新消费

  本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的主题定为“新消费时代”。在这次的论坛上,不仅有来自商务主管部门对北京商业服务业的最新解读,还有来自数据机构、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新商业业态代表以及转型中的传统商业佼佼者基于自身实践经验和思考进行现场经验分享。

  主办方表示,本届商业高峰论坛秉承论坛一贯以来坚持的“北京商业发展指南针”的定位,围绕北京消费领域的新走向搭建面对面沟通的桥梁,为北京商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总消费迈入2万亿时代

  在2017年收官之际,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在北京商业高峰论坛上透露了全市前11个月的商务运行数据。1-11月,全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21787.4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较年度目标值高出1.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其中服务性消费保持快速增长,实现消费额11313.7亿元,增长11.6%;商品性消费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73.8亿元,增长5.7%。 其中,11月当月社零额同比增长11%,首次突破1200亿元,达到1220.4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在论坛上表示,2017年北京总消费规模将突破2万亿,同时,北京市恩格尔系数逐渐下降。北京城镇和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从2012年的31.3%、33.3%下降到2016年的21.1%、26.9%,分别比全国低8.2、5.3个百分点,已符合联合国划分的20%-30%的富足标准。但是,闫立刚同时也指出,北京商业服务业也面临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比如在供需方面,消费区域分布结构不均衡,2017年1-11月,城市发展新区与生态涵养发展区社零额比重分别是20.9%和4.5%;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覆盖率不均衡,64%在城六区,36%在郊区的城市社区;大型商业设施过度集中,全市农村地区网点建设相对滞后。

  “新时代,北京商务工作的发展思路是便民、创新、开放、安全、提质。”闫立刚强调,北京商业服务业要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保障首都商业服务业健康发展。这一方面需要政府维持市场秩序,保持安全稳定,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另一方面,需要企业保证安全稳定生产,坚持诚信经营,企业越规范城市才能越便利。

  调查报告度量北京商业新生态

  作为北京商业高峰论坛的重磅内容之一,本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上,北京商报社继续联手北商研究院推出《2017北京商业发展蓝皮书》。

  《2017北京商业发展蓝皮书》耗时五个多月,20余位调研员对北京各区域内主要社区和主要商圈进行调查走访,呈现多个主要社区和商圈今年的新变化和新格局。同时,《2017北京商业发展蓝皮书》也针对商业领域的多个行业进行了年度盘点。该报告选取了王府井、三里屯、动批等有代表、关注度高的商圈和望京、八里庄、双井等变化较大的社区以及围绕电子商务发展所发生的场景消费的变化进行重点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