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政策全落地

2017-12-21 10:25:0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原标题:朝阳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政策全落地 

  北京日报讯(记者 朱松梅)作为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朝阳区先行先试的33项政策目前已全部落地。今年上半年,全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375亿元,同比增长7.4%,同时,孕育出十大服务业新兴业态。在新一轮的试点开放改革中,朝阳区还主动新增了12项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政策措施。

  2016年5月,朝阳区被确定为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按照本市部署,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改革监管模式、优化市场环境,努力形成与国际接轨的首都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格局,积累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文化创新、金融服务、中医药服务贸易、生活服务、科技信息服务、商务服务六大重点领域,朝阳区共推出了33项试点政策措施,如朝阳区总部企业可享受全国范围的一揽子通关服务、允许外商投资者独资设立演出经纪机构、建成中医药服务贸易示范区等。

  短短一年半,33项试点政策就已全部落地。“试点政策增强了朝阳区服务业的活力,催生了十大新兴业态,比如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相互制人寿保险组织、国家级金融高端智库等。”朝阳区商务委副主任关德鹏介绍。今年上半年,朝阳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375亿元,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93.8%,同比增长7.4%。

  今年6月,国务院明确了新一轮服务业开放改革任务,要求试点区在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配套支撑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朝阳区结合自身特点,新增了12项创新政策措施,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走向“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