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为老旧小区更换39部隐患电梯

2017-12-21 18:14: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然):近日,记者从北京西城区质监局了解到,今年继续加大对老旧居民住宅电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力度,完成了冠英园西区小区、新安中里小区、枣林前街147号楼等8个住宅小区39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电梯的安装,并通过了北京市特检中心的安装监督检验,陆续投入运行使用。

  北京市西城区更换隐患电梯的这项惠民举措,让住在这里的居民感受到了暖心和安心。家住冠英园西区29号楼的七旬老人热情地告诉记者,现在新安装的电梯干净敞亮,运行平稳,没有噪音,还安了报警系统。不像之前那部用了19年的老电梯,开关使用不便,存在安全隐患。

  西城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项民生工程,老旧小区的电梯更新改造工程还将继续推进。这项工程主要针对产权不清、失管、专项维修资金无法到位,并且经过技术检测,电梯确实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小区。西城区将按照每年的检查情况,将符合上述条件的电梯改造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

  据了解,冠英园西区是建成于1998年的回迁小区,属于回迁小区,不少居民楼是高层,电梯使用频繁,很多电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因为小区没有业委会,公共维修资金没有办法提取,这几部老旧电梯,只能由物业每年出资维修,勉强维持现状。平均每年的维修费用总计8.4万元。

  近年来,西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电梯安全工作,一方面充分发挥区各职能部门和属地街道办事处的作用,督促产权单位、使用单位和居民业主加大对老旧电梯隐患整改的投资力度,把握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原则,努力实现老旧电梯隐患社会共治,促进各产权、使用单位加大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和维修力度,达到消除安全隐患的目的。另一方面对于危改、回迁和失管等产权不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不到位或无法落实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三无”居民住宅电梯,以落实好政府为民办实事为契机,通过政府救济的方式对老旧电梯进行更新,有针对性地化解社会突出矛盾,精准消除居民老旧电梯重大安全隐患,为居民打造良好的安全出行环境。

  3年来,由区财政出资,西城区已更新183部老旧电梯,涉及牛街东里、牛街西里、校场口9号院、南线里小区、椿树园小区、马甸南村小区、广南小区、平原里小区等住宅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