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蔡文姬”首次“亮嗓”中国歌剧节

2017-12-20 13:55:40|来源:大河报|编辑:万庆丽

【文旅中原列表】河南“蔡文姬”首次“亮嗓”中国歌剧节

歌剧《蔡文姬》演出现场

    大河报南京专电:12月18日晚,大型原创民族歌剧《蔡文姬》在南京江苏大剧院歌剧厅精彩上演,河南歌剧首次登上中国歌剧节的这一专业顶级舞台,一代中原才女蔡文姬的动人故事化为音乐深深打动金陵观众。

    中国歌剧节是政府主办的全国性歌剧领域最高级别艺术活动,始自2011年,此前两届分别在福州和武汉举行。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12月16日在南京拉开帷幕,同时,无锡、常州、徐州也设有分会场。此次歌剧节,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3台优秀剧目参演,数量更为历届之最。而在16日的开幕式暨歌剧演唱会之后,来自河南的《蔡文姬》即被排在首场重磅亮相,于18日、19日晚在江苏大剧院歌剧厅连续上演。

    该剧艺术总监、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董事长张振中在演出前告诉记者,河南歌剧从未登上过中国歌剧节的舞台,此次不仅实现了一次很有意义的突破,也是展示河南歌剧风采与中原文化的一次好机会。“《蔡文姬》被安排在首场,有一些压力但更多的是动力,我们河南歌剧很有信心,也一定不负众望!”

    《蔡文姬》是文化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6年曾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上摘得银奖。这部在中国歌剧界早已闻名的《蔡文姬》已经过多次大赛考验与多年舞台的打磨,口碑和奖项双丰收,不过,能走到中国歌剧节进行展示,仍然让主创和演员们感到兴奋。该剧编剧、著名剧作家刘麟和导演、中央歌剧团创作室主任王湖泉透露,为了这次展演,《蔡文姬》再度进行了细节的打磨与调整,“这是特别虚心的一个剧,为精益求精脚本已经修改了十多个版本”。蔡文姬的扮演者、女高音歌唱家、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歌剧团团长陈静也透露:“我们要拿出最好的状态,把最能代表河南歌剧水准的最好的演出呈现给观众!”

    18日、19日连续两晚演出,观众的掌声和热情见证了《蔡文姬》的人气。演出所在的江苏大剧院规模仅次于国家大剧院,《蔡文姬》为这座华美的剧场带来了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开幕以来的首场重磅演出。“回首相望兮,岁月蹉跎催人鬓发白;一句承诺兮,一生真情相守;泣血为墨兮,抒不完家国情怀……”悠长婉转的旋律和情深意切的唱词,让观众如痴如醉,包括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等在内的国内歌剧界诸多专家学者也赶到现场观看,并对这部剧的最新呈现给予高度肯定:“中国的很多知识分子总是在个人危难遭际时刻不忘家国,蔡文姬也是。这是一个民族团结、民族和解的好故事,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一个不断理解不断融合的过程中形成的!” □记者游晓鹏文通讯员吕恩宇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