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外贸“五张名片”助力河南开放“大格局”

2017-12-20 13:54:01|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12月14日,郑州海关发布数据,今年11月当月,我省外贸进出口值783.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35%,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457亿元,增长22%;进口326.6亿元,增长58.7%。

  783.6亿元的背后,河南外贸“五张名片”的快速发展是重要推手。

  “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成效显现

  12月17日深夜两点,新郑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仍是一片繁忙景象,一架来自卢森堡的货机刚刚落地,递交单证、登机检查、卸货,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忙碌着,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王玉军笑着说“‘空中丝绸之路’现在可是咱河南的外贸发展的‘新名片’,货越来越多,我们企业也跟着受益不少。”

  有数据为证:目前,郑州—卢森堡航线已从每周4架次增加到每周40架次,辐射卢森堡、德国、英国、比利时等主要欧洲国家的重要区域和国内92个城市。

  据郑州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郑州航空口岸海关监管货邮量39.5万吨,增长73.8%,创2014年以来同期增速最高纪录。其中郑州—卢森堡航线货邮量达12.98万吨,增长38.68%,占国际货邮量的三成以上。

  新郑综合保税区稳占“龙头”

  如果我们要描绘河南外贸发展的蓝图,新郑综合保税区必将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郑州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新郑综保区进出口值2757.1亿元,占全省外贸的62.2%,“龙头”地位依旧稳固。11月份,新郑综保区进出口值594.23亿元人民币,增长34.92%,创历史新高,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手机制造业是新郑综合保税区的“拳头产业”,也带动了我省手机产业的发展。目前,区内手机产线已达上百条;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智能手机产业园内手机企业达到180余家。今年前11个月,我省共出口手机9800余万台,创造了从一个“苹果”到一片“果园”的奇迹。

  跨境电商持续“给力”

  一直以来,跨境电商都是河南外贸转型升级的一张亮丽“名片”。

  今年前11个月,郑州海关共监管跨境电商业务单量8388.8万,货值103.9亿元,分别增长58.83%和74.4%。累计备案商品种类达25.9万种,化妆品、纸尿裤、奶粉、保健食品、服装鞋包等各种网络热销商品尽含其中。

  除了传统保税进口模式商品持续增长外,我省跨境电商出口也日渐强劲,今年前11个月,郑州海关共监管跨境出口单量1580.5万票,增长8.13倍,从去年日均不足5000单提升至目前日均3万单,辐射美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法国等77个国家。

  今年8月以来,跨境电商开始运行出口包机业务,郑州—台北和郑州—拉脱维亚两条包机航线开通,每周两班常态化飞行,成为“空中丝绸之路”上的两个“金梭”,强势带动河南产品通过网上交易走向世界,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截至11月底,郑州海关已监管跨境电商出口包机32架次,验放清单410.46万票。

  中欧班列(郑州)“加速”前行

  12月19日,原产于河南南阳的玫瑰苗搭乘中欧班列(郑州)出发,目的地为波兰马拉舍维奇,该批货物共计20万株,重17吨。

  装载这批玫瑰苗的正是中欧班列(郑州)上的“秘密武器”——恒温箱,可以全程温控监测以保持温度在2摄氏度。今年以来,来自山东的大蒜和来自浙江的香菇等农产品也通过恒温箱运向了世界。

  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关务人员霍晓华介绍道,“恒温箱满足了对温度、湿度有较高要求的货物需要,近期,周边很多省市企业都来咨询,想要搭乘班列出口他们的产品,像笔记本电脑、微型电脑机箱、液晶显示板等电子产品。放在恒温箱的货物对查验要求很高,郑州海关为我们开辟了特种箱验放通道,通关速度很快,客户对此也非常满意。”

  今年,中欧班列(郑州)开行密度实现“五连跳”,目前已实现每周八出七进。前11个月,郑州海关共监管班列429班,集装箱3.66万个,货物20.58万吨,分别增长1.01倍、1.06倍、1.02倍。

  郑州邮政口岸强势崛起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跨境电商发展和嗨淘风潮兴起,郑州邮政口岸发展走上了“高速路”,今年前11个月,郑州海关已监管进出境邮件3049.7万件,增长107.1%,日均9.1万件,全国排名第9位,成为推动我省对外开放的强劲“新动力”。

  2015年4月,郑州开通全国出口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际邮件集散包机,使郑州成为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之外的全国又一个国际航空邮件经转口岸。今年1至11月,俄向包机共运行62架次,承运邮件8.67万包,增长58.4%,大大加强了郑州航空口岸的集散能力。

  由于俄向包机中郑州海关和邮政集团的出色合作,今年11月3日,邮政集团开通郑州直飞美国芝加哥的国际邮件集散包机,统一调拨上海、广东、江苏和浙江口岸出口芝加哥及纽约路向国际邮件总包。11月24日,郑州直飞布鲁塞尔的国际邮件集散包机也已开通。目前,郑州邮政口岸已开通郑州至亚、欧、美、澳等32个国际城市的直航航线,郑州成为中国邮政全国8个二级节点口岸之一,借助郑州国际航班资源,实现90%的省内国际快件通过郑州直航出口发运。□河南日报自贸区记者站赵振杰本报通讯员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