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批注册营养师颁证仪式在京举行 助力"健康中国"发展

2017-12-19 09:48: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18日,“健康中国2030”第一届全国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大会暨首批注册营养师颁证仪式在北京开幕。大会就如何使营养师在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助力健康中国发展了探讨。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己日常的饮食,通过健康、科学的膳食来调理身心,这种方式也逐渐被用来预防一些慢性疾病。但在中国,营养师还是一个较为陌生的职业。

  据了解,营养师就是运用营养学的知识和技能,进行营养和膳食指导的科学工作者,营养师的数量和质量反映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程度和居民生活质量的高低。

  中国营养学会近年来逐渐探索和设立了注册营养师水平评价制度,并于18日上午为其中100名首批注册营养师颁证。据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副主任王佐书介绍,该评价制度旨在规范营养师行业从业人员的岗位考核和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营养从业人员行业的专业素质和技能:“健康中国营养先行,从国内外的经验可以证明,营养师是进行膳食和营养管理的专业人士,是大众健康的保护者。今天给首批注册营养师进行颁证。就是希望依托基层医疗和卫生机构,建立从医院社区到家庭的与营养相关的慢性病患者长期营养的管理模式,推动营养相关慢性病的防治工作,增进人民的福祉。”

  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有心脑血管病人近3亿,1亿多的高血脂人群和超过1亿的糖尿病患者。2017年癌症新发病例400多万,慢性病每年造成大量不该发生的早死和残疾。然而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指出,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可预防80%的心脑血管病和2型糖尿病、55%的高血压和40%的肿瘤。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表示,社区是慢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健康社区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工程,营养师在社区工作中的作用日益显现:“营养师在社区的营养工作有很多的方面,第一个方面呢就是我们膳食的营养的指导和咨询。(营养师是)在你没有生病的时候,从出生到整个的一生当中膳食应该怎样的调养,这是营养师的本质的工作,就是保障你健康地生长发育,保障你健康的不生病,膳食运动是我们最基本的两个基本功。那么当你生了病之后的话,比方说现在已经得了糖尿病已经得了或者说癌症带病的生存状况,那膳食也是大家一天都离不开的,那对于疾病状态的这样的一个膳食的调养又是怎么样的,我们有临床营养师。”

  有专家同时指出,社区卫生工作提供的融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涵盖了大量营养学的内容。因此,加强社区营养人才建设,采取切实可行的营养服务体制机制是促进社区卫生工作良好发展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