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商业战略”在京发布 AI助力商业决策

2017-12-14 10:12:43|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北京新闻12月13日电 (记者 杜燕)当下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如何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商业的风口是否已经来到?天马股份董事长傅淼认为,未来的风口是产业互联网,而“智能商业”将助益当下商业发展的理念。

  于2007年登陆资本市场的天马股份,原主营业务为轴承及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2016年10月启动向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服务商的转型之旅,公司主营业务向企业云服务、大数据应用和商业人工智能方向切换。

  傅淼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上宣布最新“智能商业π战略”,指出大数据时代,数据处理能力将决定一个企业的竞争力。而只要正确定义问题,目前AI的发展程度已经可以在商业决策支持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

  “该战略以核心的智能商业开放平台AIaaS(AIasa Service,人工智能即服务)为依托,以联合创业、生态赋能等手段打造其智能商业生态圈。”天马股份总经理陶振武详解战略。

  他表示,战略执行路径为“AI优先(星智工程)+联合创业(火星计划)+生态赋能(产业投资)”模式。

  其中,“星智工程”是落实智能商业战略的超级能量中心核动力。未来一到两年内将联合美国加州伯克利等全球知名大学共建的1个联合实验室,研发出一套“AIaaS人工智能即服务”开放平台,具备轻量级、标准化、适应性及动态进化的特点,既服务于自身的业务发展又向全球智能商业生态圈伙伴开放。

  “火星计划”是其打造智能商业生态圈的第二条路径。将招募精英创业团队,以事业合伙人的心态为团队提供360度的支持。陶振武透露,目前已有5个团队成为“火星计划”的第一批生态居民,还有5个团队达成初步意向。预计在2018年将完成20个团队入驻;战略实现的路径之三就是通过产业基金投资构建产业生态。

  傅淼指出,“智能商业π型战略”所打造的AIaaS平台落成后,通过“火星计划”和“生态赋能”所吸纳的优质企业,让算法、数据、场景齐备,使企业、市场、产业和资本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操作更智能、更具价值,“可充分以自身资本市场机制,用智能化助力企业用户提升产业整合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