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景区整治出成效

2017-12-14 10:08:32|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文旅中原列表】西峡:景区整治出成效

西峡恐龙遗迹园呈现新气象

  初冬的龙潭沟景区,瀑布飞流直下、浪花飞溅、沿瀑布边的步道拾级而上,峡谷里奇石遍布、形状千姿百态,令人遐想万千。襄樊、商南的旅行团应接不暇,为这个位于伏牛山核心区域的4A级景区描绘了一幅美丽的画卷。漫步于景区,伴随着潺潺的流水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不断感受到景区发生的变化。在景区知名景点“鳄鱼戏水”处,一座A级厕所已经投入使用,人性化设施一应俱全,整个公厕整洁、明亮,配以绿植,与景区相容,成为一处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6月份以来,龙潭沟景区投资500万元,在整个景区内新建A级公厕7座,彻底改变了景区入厕难的现状,同时,景区升级改造游客中心、重新设计制作标牌、更换商铺门头20多处,更换垃圾箱50余组,景区内外整改、新增标识牌200余处,现在的龙潭沟景区硬件管理和软件服务都实现了质的飞跃,这一切都是西峡县实施景区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

  西峡地处豫鄂陕三省交会处,是中国恐龙之乡、中国重阳文化之乡。全县已建成景区17个,其中,3A级以上景区11个,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各1个。近半来,该县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整合提升、全域景区”的思路,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打响了一场A级景区综合整治战役。

  深化“厕所革命”。在5A景区内新建8座A级厕所、7座第三卫生间,提升12座厕所建设档次,配套完善了抗菌扶手、挂钩、搁物板、手纸盒等设施。完善管理制度,增设厕所总监职位,实行厕所所长负责制,所有厕所均安排男、女各一名管理保洁人员,确保环境干净卫生。每月对A级厕所运营情况进行评比,奖优罚劣。

  开通旅游专线。由西峡县交通部门规划班线、设置站点,县财政拿出专项补贴,开通恐龙遗址园至老界岭旅游专线,确保每小时一班。老界岭改造了2处观光车候车区,分设了上、下车通道;恐龙遗址园新建了4处观光车候车亭,实施人车分流,分设出入口通道。

  完善设施建设。景区共制作、安装和更换标识牌861块,进一步完善了游客中心功能设置,升级了WiFi覆盖系统、电子票务系统、无线(语音)导览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功能。完成老界岭游客中心购物区扩建和导服室、医疗室、投诉室、寄存室装修改造;拆除恐龙遗址园附近的水上乐园项目,扩建生态停车场28亩,新增1800个停车位,实施了进出口通道分离和购物长廊建设工程;中原第一漂完成游客中心升级改造;老君洞景区完成假日酒店扩建工程、1座厕所建设和标识系统设计制作;寺山景区拆除山门,重建游客中心。

  西峡景区整治为旅游带来了新气象,为景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预计西峡县全年旅游接待人数可达到68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8亿元。□本报记者朱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