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18年16区每个区至少要建一处城市森林

2017-12-11 09:45:5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北京市2018年16区每个区至少要建一处城市森林

海棠是鸟类食物的来源

北京市2018年16区每个区至少要建一处城市森林

提供上好蜜源的椴树

北京市2018年16区每个区至少要建一处城市森林

金银木

  明年,本市16区每个区至少要建一处城市森林。由市园林部门编制的《北京城市森林建设指导书》近日出台。记者发现,这份指导书所推荐的植物名录中,超半数是蜜源和浆果、坚果类植物,如油松、柿子、枣树、金银木、桑树等等。这些可以“吃”的植物,将是城市森林招引小动物们的标准配置。

  城市森林,是指具备森林的景观外貌及结构特征,以高大乔木为主体,发挥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能够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同时兼顾休闲游憩功能的种植形式。近自然和生物多样性,是这类绿地的显著特征。今年在城市核心区,菜市口、新街口、西革新里3处城市森林已经建成。

  按照部署,城市森林建设明年在全市推进,16个区至少每个区建设一处,每处面积不少于1公顷。总结已有城市森林的建设经验和专家意见,市园林绿化局近日出台了《北京城市森林建设指导书》。

  这份指导书对于城市森林种植设计,包括树种选择、植物群落营造、原路及铺装场地设计、水体设计、雨水利用等,都给出了具体指导要求。特别是在树种选择上,提出乡土树种应占80%以上;要适当栽植坚果类、浆果类、蜜源等具备特殊功能的食源、蜜源类植物,为小型哺乳动物、鸟类、昆虫提供食物来源;要营造多样化的生境类型,为不同生态位的动物提供适宜的栖息场所。

  “和其他类型的城市绿地相比,城市森林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近自然。也就是说,仿照大自然原有的森林生态系统。在自然形成的森林里,植物类型是多样的,它们不仅发挥着净化空气、涵养水源等生态功能,同时也是众多小动物的食物来源和庇护场所。”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森林的营建,以自然森林为模板,同样要注重生物的多样性,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在指导书建议选择的树种名录中,坚果类、浆果类、蜜源类植物,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名录中,共推荐常绿、落叶乔木、灌木、地被植物、优新彩叶树种176种,其中招引鸟儿、昆虫、松鼠等小动物的口粮植物有92种,占据了52%。例如产松果的油松、白皮松,结美味浆果的金银木、八棱海棠、山楂、柿子、枣、桑树;提供上好蜜源的椴树、刺槐、栾树、百里香、糯米条等等。

  对于有条件的城市森林,不仅要管小动物们吃,还要管喝。指导意见要求,具备一定规模的场地,要结合区域内的部分洼地,适当建设小型雨水花园,蓄积多余雨水,为鸟儿等城市里的小动物提供水源。

  记者 王海燕

  原标题:城市森林须为鸟儿配栽“口粮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