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三年 给河南带来哪些变化

2017-12-07 11:18:23|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引水供应河南超过40亿立方米,1800万人受益,地下水位明显回升,水质持续稳定达标……”12月6日,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三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通水三年来给我省带来的变化。

  1800万人受益

  今年12月12日,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三周年纪念日。工程通水后,省南水北调办将工作重心由建设管理向运行管理转移。通水三年来,我省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逐步规范,供水配套管网不断完善,供水范围不断扩大,供水效益不断提升。

  截至今年12月5日,全省累计有33个口门及14个退水闸开闸分水,向引丹灌区、59座水厂、3座水库及14条沿线河流供水补水,累计供水40.25亿立方米,占中线工程供水总量的38%。供水目标涵盖11个省辖市和2个省直管县(市),实现了规划供水范围全覆盖,受益人口达1800万人,农业有效灌溉面积115.4万亩。

  在确保城市供水的同时,今年我省抓住丹江口水库秋汛来水充沛的机遇,9月29日到11月13日,通过总干渠的13个退水闸向下游河道及水库进行生态补水,对沿线7个省辖市累计补水2.96亿立方米。受水区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工程沿线14座城市地下水位明显回升。

  水质稳定达标

  水质决定着南水北调的成败,南水北调的水质到底如何?省南水北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库区12个水质监测断面、总干渠我省16个水质监测断面、1个移动实验室达标率均为100%。丹江口库区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质,总干渠出境水质稳定达标,调水水质符合要求。

  为了保障清水长流,我省严把水源保护区环评审核关。三年来,我省受理保护区内新建、扩建项目1100余个,其中700多个因存在污染风险被否决。我省加快推进水源地及总干渠沿线生态建设,完成中线工程总干渠两侧生态带建设19.28万亩,占规划任务的89.3%。

  在水源地,我省关闭或停产整治工业和矿山企业200余家;拆除库区养殖网箱51729箱,有效改善了丹江口水库水质。在干线工程沿线,排查排污单位668家,计划分三年完成整治,今年计划取缔或整治183家,目前已完成175家。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省为南水北调水质安全筑牢了生态屏障,确保了供水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II类标准。在国家六部委组织的四次考核中,我省均名列第一。

  移民收入成倍增加

  我省搬迁安置丹江口库区移民16.54万人,加上总干渠沿线5.5万名征迁群众,共计22万余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人数最多的省份。

  移民的生活怎么样?省南水北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大力实施“强村富民”工程,推进“一村一品”,90%以上的移民村有集体收入。2016年,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突破万元大关,是搬迁前的2.5倍,初步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我省扎实开展京豫对口协作,北京市的6个区与我省水源区6县(市)结对协作。北京市政府共拿出7.5亿元财政资金,在我省水源区实施对口协作项目249个,并设立了3.6亿元的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产业投资基金,一批水质保护、产业发展、社会事业项目已建成投用,为我省水源区产业转型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本报记者高长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