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国家宝藏》讲述国宝的前世今生 河南博物院3件藏品将亮相

2017-12-05 09:52:49|来源:大河报|编辑:万庆丽

【头条列表】央视《国家宝藏》讲述国宝的前世今生 河南博物院3件藏品将亮相

﹃国宝守护人﹄王凯

【头条列表】央视《国家宝藏》讲述国宝的前世今生 河南博物院3件藏品将亮相

【头条列表】央视《国家宝藏》讲述国宝的前世今生 河南博物院3件藏品将亮相

【头条列表】央视《国家宝藏》讲述国宝的前世今生 河南博物院3件藏品将亮相

河南博物院的贾湖骨笛、妇好鸮尊、云纹铜禁三件国宝也参与到了节目中。

  12月3日晚,大型国宝探秘类节目《国家宝藏》在央视综艺频道正式开播,目前,这档被称为中国版“博物馆奇妙夜”的节目豆瓣评分已达9.3,也在社交网络引发观众点赞。这档节目为什么这么火?作为文物大省的河南,有没有“国宝”参与其中?首期节目结束后,《国家宝藏》制作人兼总导演于蕾接受了大河报的采访。

  国宝跟明星撞出火花    

  以往,跟文物有关的要么是严肃的纪录片,要么是收藏鉴宝类节目,而像《国家宝藏》这样,融合演播室综艺、纪录片、戏剧等多种艺术形态,以“纪录式综艺语态”讲述顶级国宝前世今生的节目还是首次出现。

  《国家宝藏》究竟是怎么玩的?它集结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9家国内顶级博物馆。这9家博物馆各自从馆藏里挑选出3件镇馆之宝,参与节目制作。作为综艺节目,人的因素也至关重要,节目参与者除了难得一见的9位博物馆馆长为国宝发声,还有李晨、王凯、梁家辉、郭涛、马苏等27位明星护宝人,演绎、讲述国宝的前世今生。《国家宝藏》共10期,每期90分钟,每集节目聚焦一家博物馆,每个博物馆推荐3件镇馆之宝,交予民众甄选。

  首期节目中,梁家辉、王凯、李晨和国宝的“今生人物”一起,讲述来自故宫博物院的三件国宝——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中华第一古物”石鼓,以及有着“瓷母”之称的各种釉彩大瓶的故事。梁家辉以“国宝守护人”的身份演绎司马光,讲述中国最早的石刻诗文石鼓的前世传奇。作为石鼓“今生人物”的梁金生,来自一个“故宫世家”,连续五代人都在故宫供职,梁金生也已在故宫工作了38个年头。他与石鼓的今生故事,又是另一种精彩。

  作为“瓷母”各种釉彩大瓶的“国宝守护人”王凯则化身为乾隆,隔空对话雍正。“瓷母”烧制于清代乾隆年间,它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古代制瓷工艺的顶峰。与王凯一同“守护”各种釉彩大瓶的是故宫的年轻志愿者——张甡,他号称“瓷器问不倒”,这项“绝活”的练就也大有说头。在北京长大的李晨,则扮演起了宋徽宗,讲述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的背后故事。王希孟出生于中国山水画的黄金时代,受到宋徽宗的亲自提点,凭借绘画天赋和不懈努力,在18岁的年纪便画出了《千里江山图》卷。跟李晨搭档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姜思序堂国画颜料制作技艺”的传人仇庆年老先生,立体解读矿物颜料让颜色“千年不腐”的秘诀。

  河南这三样宝贝将亮相

  为什么要做这样一档节目?节目制作人兼总导演于蕾表示,自己很喜欢去博物馆,她发现在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大都会博物馆等经常会看到小朋友或者年轻人在里面画画、上历史课甚至约会,还有父母带着孩子在博物馆里露营,而国内大众的文化生活与博物馆是有距离的。于蕾萌生了做一档节目的念头,让它成为有趣的讲解器,让大家知道,我们的民族文化原来这么有意思,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有这么多“好东西”。“这个‘好东西’,也许就是一块破石头,一根儿破竹简,但它代表的意义是无法估量的,它带来的历史变化是叹为观止的,它会告诉你身为中国人的精神维度。”

  而用综艺手段去展现博物馆,需要很多大胆的突破。“我们花费了很长时间去打地基、探索模式。两年间我们把节目模式推翻了好多版,结合不断开掘的新资源,一遍遍调整,这是一个涅槃的过程。”于蕾说,《国家宝藏》运用纪录片的拍摄手法,拍摄了每位明星去博物馆与自己守护的国宝“遇见”的过程。对于“国宝守护人”的邀约条件,于蕾表示,主要考虑明星是否符合国宝背后的文化内涵、精神气质。有的明星因其与某件国宝是“同乡”被邀请,有的因其演绎过国宝历史故事的相关角色被邀请。素人国宝守护人则是在生活中与国宝有交集的人,比如国宝的研究者、发掘者、捐赠者、历史学家、热爱历史的大学生、做文物讲解的讲解员,甚至普通的国宝爱好者等。

  节目中还有大量微型舞台历史剧,节目组的要求是,故事可以基于史实合理演绎,但不能有硬伤,因此剧本要反复校订,节目组请来了北大历史系老师、研究生、网上的历史大V等共同把关剧本。第一期节目精剪完成后,故宫博物院也组织了20多位专家把关内容。

  记者获悉,河南博物院的贾湖骨笛、云纹铜禁、妇好鸮尊三件国宝也参与到了节目当中,预计在12月中下旬播出,我们拭目以待吧。□记者游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