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联原创节目唱时代新曲

2017-12-04 10:52:14|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李胜兰

  北京晨报讯(记者 荀觅)历经半年筹备,前晚,北京市文联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推出2017年北京市区(局)、产(行)业文联原创优秀文艺节目展演。展演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循民族之声 唱时代新曲”为主题,囊括了舞蹈、曲艺、戏曲、歌曲等艺术形式。

  北京市区(局)、产(行)业文联原创优秀文艺节目展演是北京市文联2012年推出的品牌活动,每年举办一次。今年的展演分曲艺、音乐、舞蹈、其他四大类,共征集到47个节目,最终北京市邮政工会报送的民歌《京华春早》、通州区文联报送的民歌《大通州有三宝》、丰台区文联报送的舞蹈《牙拍舞》等5个节目获得一等奖。此次获奖作品均为今年的原创新作,如单弦《小巷风波》瞄准北京正在治理的开墙打洞、恢复街巷风貌的举措,通过钉子户从拒绝搬迁到主动融入城市建设格局的转变,反映了政府新理念带给城市的新变化。

  作为展演的重头戏,北京市文联借助展演机会将北京民歌推上了舞台,据悉此次报送的25首音乐类节目中,北京民歌就有17首,《京华春早》《五彩风车》《手把件》《永定上河图》等民歌旋律优美、歌词朗朗上口,听起来有京味儿、有生活,勾起了不少老北京观众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