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博等入围第二批20世纪建筑遗产

2017-12-04 09:33:2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在新公布的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中,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宝蕴楼等十余个位于北京的建筑物入围。近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发布了如上内容。

  据介绍,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经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97位顾问专家委员严格推荐把关,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发布。和往届相比,项目在文化教育类、工业遗产类、居住类、建筑群等方面均有所增加。

  去年9月,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发布。人民大会堂、民族文化宫、人民英雄纪念碑、中国美术馆等位列其中。而在第二批项目中,很多都出自大师手笔,例如梁思成主持设计的北京大学地质学馆旧址、杨廷宝等主持设计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张镈主持设计的民族饭店、张开济主持设计的百万庄住宅区、李拱辰主持设计的唐山大地震纪念碑、欧阳骖主持设计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名列其中,凸显中国优秀的传统建筑风格,展现重要的国家与城市记忆。

  其中,位于北京的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宝蕴楼、全国农业展览馆、北平图书馆旧址、民族饭店、北京工人体育馆、石景山钢铁厂、北京国会旧址、京张铁路南口段至八达岭段、东交民巷使馆建筑群、798近现代建筑群、百万庄住宅区、宣武门天主堂、首都国际机场航站楼群和北京大学地质学馆旧址等项目。(记者 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