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努力打造两公里影院圈

2017-12-04 09:35:5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北京努力打造两公里影院圈

昨天(12月3日),位于北五环外的橙天嘉禾影城上地店,周末前来观影的观众围在售票前台购票。北京日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未来五年内,北京将打造两公里影院圈,实现农村乡镇影院全覆盖。北京市近日发布新修订的《北京市多厅影院建设补贴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重点扶持五环路以外城区、远郊区乡镇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影院建设。目前,全市影院存在布局不尽合理的问题,五环外特别是远郊区影院建设发展迟缓。一些影投公司已经着眼于布局五环外影院,这一新政的出台,将更加起到激励作用。

  发展目标

  人均银幕提高到1万人一块

  根据《办法》,无论是市内的新建影院还是老旧影院升级改造,或者利用老旧厂房、商业、仓储等设施改建影院,都将得到相应补贴。其中,五环路以外城区新建多厅影院、北京城市副中心核心规划区内新建多厅影院、农村地区乡镇新(改)建影院的补贴力度要明显高于五环路以内。比如,五环路以外城区的新建多厅影院,将按符合条件的放映厅数的80%,每厅补贴50万元;农村地区乡镇新(改)建影院,符合条件的放映厅每厅补贴100万元。

  在老旧影院升级改造方面,对2000年以前营业的老旧影院进行升级改造,年票房收入200万元(含)以上,每厅补贴60万元。对升级改造后侧重主旋律影片、优秀艺术影片等具有公益性放映特点的老旧影院,补贴额度还可适当提高。

  影院建设补贴每年7月申报审批一次,对2016年1月1日后正式营业并符合条件的新建、改建影院给予补贴。

  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介绍,北京市推出此政策,旨在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电影文化需求和电影市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矛盾,助力电影市场的更大繁荣。北京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深入推进电影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打造两公里影院圈,实现农村乡镇影院全覆盖,将人均银幕数提高到1万人一块。

  分布现状

  北京近六成影院位于五环内

  作为顺义城区最繁华的一条主街,新顺南大街上不到500米的距离内就有3家影院——大地影院顺义隆华店、博纳国际影城顺义店、CGV影城顺义店。对于在附近上班的观众龚雪来说,看电影是下班后遛着弯儿就能做的事情。然而,当她回到位于顺义区马坡镇的家时,看电影就不太方便了。马坡镇虽然有中晟馨苑、佳和宜园、金宝城等好几个社区,是顺义区人口较密集的城镇,但并没有一家影院。离龚雪家最近的影院,在隔壁牛栏山镇,距离8.4公里,且没有直达公交。“如果要新开影院的话,我们马坡镇是一个可以考虑的地方,毕竟现在还没有影院覆盖。”她说。

  目前,全北京一共有222家影院、1406块银幕。从人均银幕数来看,位居全国各大城市前列:全国平均3.2万人共享一块银幕,而北京的这一数字是1.55万人。但从影院分布来看,将近六成的影院位于五环内,五环外影院尚未完全覆盖。中心城区平均1.27万人共享一块银幕,而远郊区平均3.4万人共享一块银幕。

  “北京核心城区的影院布局已经逐渐完善,中关村、王府井、CBD等区域的影院已经比较密集,望京、回龙观、六里桥、五棵松等过去相对空白的地区也建成了大型多厅影院。”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胡东介绍,但是,五环内南城影院覆盖率较低,部分老旧影院受改造成本压力影响处于经营困难或停业状态。五环外城乡结合部以及社区影院建设尚未全覆盖,不少城乡区域,包括乡镇影院建设仍存很多空白点,比如海淀北部地区、丰台南部地区,密云、延庆等远郊区的新兴社区,影院建设仍有空白。

  胡东介绍,对五环内的新建影院,新修订的《办法》适当提高了补贴条件,把重点放在提升影院建设标准上,避免过度发展带来恶性竞争;而对于五环外非城区乡镇影院,《办法》相对降低扶持条件,提高扶持额度,希望能带动社会资本投资乡镇影院建设。

  院线反应

  京西、京南开发空间较大

  “有补贴当然会比较有号召力。”大地影院集团CEO于欣表示,一些影投公司目前已经着眼于布局五环外影院,这一新政的出台,则将起到叠加的激励作用。

  作为较早在五环外新建影院的影投公司,当年大地影院集团在昌平建大地影院果岭店时,影院四周还是一片荒芜,如今,影院周边已被商场、社区、高校包围。目前,大地影院集团在北京一共有9家影院,其中五环外有5家,包括昌平区的两家,通州、顺义、延庆各1家。

  “从经营上讲,五环外的社区影院和五环内没有本质上的差别,都需要围绕所在社区提供更多服务,吸引居民来消费,比如多做一些社区宣传活动、举办非黄金时段观影、利用微信公众号与会员互动等等。”于欣透露,大地影院在北京的9家影城效益“都比较好”,没有明显差异,“这说明北京的文化消费需求并没有沿着环线递减。”

  在于欣看来,目前北京的影院大多集中在北部和东部,而西部和南部还存在可开发的余地,再加上京津冀融合,会形成局部的相对空白地段,这些地段极有可能就是未来新建影院的选址。“像延庆、通州近年来有很多发展得很快的城镇,建设得非常不错,这些地方的居民消费能力较强,也有文化需求,那就需要有配套的影院设施。还有,大兴的新机场2019年就要开通启用,从市区到机场这条线,也是未来可布局的地方。”她说。

  与依托于社区的大地影院不同,万达院线旗下的影院多依附于商业体。目前,万达影院在北京共有13家,其中位于五环外的有3家。万达院线北京区负责人孙瑞雪介绍,未来他们也将加大五环外影院的布局,12月29日,怀柔区就将迎来首家万达影城的落地。孙瑞雪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影院开到五环外几乎是一个必然选择,但目前也存在不少障碍。“一是五环外可选的商业体有限,二是五环外公共交通不及市中心便利,即使新建了影院,也会有一部分潜在消费者因为没有直达公交而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