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培养“金蓝领”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2017-12-04 10:44:43|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精美的钧瓷还能杀菌、释放新鲜空气,成为“细菌杀手”?这可不是开玩笑,而是许昌学院的科研新成果。

  “我的科研团队已将纳米材料与传统釉料结合,成功开发了纳米材料改性钧瓷系列产品,‘一种通过外加纳米材料在氧化气氛下烧制钧瓷的方法’获国家专利,并转让给河南大宋官窑股份有限公司,对钧瓷的传承与创新将起到积极作用。”12月1日,许昌学院副院长郑直教授告诉记者。

  近年来,许昌学院围绕地方重点产业,培育打造了电力电气、食品医药、土建园林等特色专业群。通过当地政府的组织协调,学校与几十家地方骨干企业联合成立了科技协同创新战略联盟,还与许继集团、瑞贝卡集团等地方知名企业合办专业,深化校企合作育人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许昌学院立足许昌实际搞研发,将依托学校的研究机构、特色专业、大学生实习和社会实践等平台,发挥人才优势、智力优势,为乡亲们脱贫致富出力,为把地方产业做大做强出力。”该校党委书记闫纪建表示。

  和许昌学院一样,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贡献力量,同时不断增强自身实力从而更好地服务社会,我省地方高校、职业院校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

  漯河食品职业学校不断改革创新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先后和双汇集团等32家企业开展定向培养,实施订单教育,校企共建特色学院或开设冠名订单班,通过专业共建、课程共担、教材共编、师资共训、基地共建的“五共”人才培养模式,瞄准社会需求、产业需求办学,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对课程模式进行探索,通过“融课程、融体系、融体制”的“三融”改革,逐渐构建起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与体系,让学生在参与生产的过程中提高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不少用人单位表示这个学校的毕业生“很好用”。“我们正在转变教学模式,从为企业培养人才到为行业培养人才,大幅提高毕业生质量,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该学院副院长王本亮表示。

  作为第一人口大省,劳动者素质偏低和技能型人才紧缺一直是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既是民生问题,更是区域竞争力问题。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就业创业为导向,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通过改革办学机制、配合产业转移、引领产业升级,不仅提升了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质量,更有效支撑起当地的产业发展战略。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前景。”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有更多“蓝领”升级为“金蓝领”,在增加收入的同时提高社会地位,为自己赢得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 □本报记者史晓琪周晓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