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冀养老院有望均享北京补贴

2017-11-30 09:28:07|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李玥

  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有新动向,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今天开幕的第六届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上透露,河北和天津所有养老机构都有望享受北京户籍老年人的床位运营补贴。

  去年6月,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曾签署《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天津武清养老护理中心、河北三河燕达国际健康城等3家养老机构成为试点。试点机构收住的京津冀三地户籍老年人,除可享受养老机构所在地民政部门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床位运营补贴政策外,还可叠加享受另外两地针对户籍老年人的床位运营补贴政策。按所收住的京籍老年人的身份和身体状况,以每床每月300元至500元标准补贴收住机构。同时,3家试点单位都可以作为“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的定点服务单位,老人在试点机构可以刷卡消费。

  日前,河北新增6家机构作为试点,而未来,试点将推广到天津和河北所有养老机构,北京户籍老人可以带着补贴政策入住这些地方的养老机构。

  今年的老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举办,专门设置了京津冀养老协同发展展区,近40家天津、河北养老机构现场集中展示。作为京津冀养老协同发展试点之一,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推出了二期沙盘。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可以实现北京老人医保异地报销之外,二期还配置了二级医院、幼儿园,并将推出集合门禁、消费、定位、报警等功能的一卡通。

  记者注意到,在众多参展企业中,智能化养老设备展台颇受老年人和养老机构追捧。在一家专门研发养老云平台的机构展台,一个集合健康检测、社区养老服务于一体的设备引起不少参观者的关注。这台一体机高1.3米左右,顶端有一个20寸左右的触屏可以完成所有操作。工作人员介绍,这台一体机可以通过蓝牙与血压仪、血糖仪等智能终端相连接,老人在旁边完成血压检测之后,一体机就会立刻显示当前和历史数据,“好几家养老驿站已经在使用这个设备,为社区老人提供健康管理。”一家企业带来了最新研发的老年健康监测床垫,一个半米长、20厘米宽的蓝色小垫子,通过网络可以直接将老年人睡眠过程中的心率、呼吸、睡眠时长等传输到手机中,方便子女监控老人的睡眠状态。(记者叶晓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