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医专实施人才“走出去”战略 让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2017-11-29 16:46: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 陈文杰):11月24日,中华女子学院北校区主任、副研究员郭春鸿一行5人到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进行考察,就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措施与亮点等方面进行交流。据介绍,11月2日,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董塔建一行13人也来该校进行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交流活动。为何一月之内,两所本科院校陆续到一所专科院校考察交流学生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呢?

【通过 原创精选列表】漯河医专实施人才“走出去”战略 让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漯河医专党委书记王孔献(前排左二)等欢迎中华女子学院嘉宾到访(卫永强 摄)

  中华女子学院北校区郭春鸿主任说:“漯河医专在学生教育、学生管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等诸多方面的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通过 原创精选列表】漯河医专实施人才“走出去”战略 让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双方就共同关注的高校管理领域进行深入的交流(陈文杰 摄)

  据介绍,从2016年起,该校以全国高校辅导员岗位交流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推进辅导员挂职锻炼“123”工程:建立一套培训体系、制定两套保障制度、采取三项措施,主动适应素质教育和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要求,让辅导员“走出去”,增强职业能力、提升业务水平。

  该校辅导员挂职锻炼“123”工程的实施,形成了该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辅导员培训模式,激发了辅导员挂职锻炼的热情。

  两年来,该校陆续选派23名辅导员,分别参加全国第十三至十六期高校辅导员岗位交流活动,选派数量在全国60多所院校中位居首位。而中华女子学院、广西中医药大学就是该校选派辅导员进行岗位交流的其中两所院校。

  通过挂职锻炼,该校收获颇丰。参与挂职锻炼的辅导员积极学习交流学校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方法,并将形成学习成果。截止目前,该校编印《辅导员挂职札记》3册,收录挂职文章近300篇。其中,有5篇辅导员挂职札记被“高校辅导员联盟”公众号推送;1篇辅导员挂职札记获河南省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作品(优秀网络文章类)二等奖。

  该校辅导员外出挂职交流工作得到了交流院校的充分肯定:挂职辅导员王改芳在中华女子学院举办了心理健康讲座;挂职辅导员龚珊珊被评为2017年广西中医药大学“优秀易班指导老师”、“优秀挂职老师”。

  通过挂职锻炼,畅通了该校与国内高校沟通交流的渠道,为学校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管理经验。该校主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董伟群表示:学校将继续以辅导员挂职锻炼为契机,以辅导员队伍建设为抓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真正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