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北京”征文比赛三等奖:《因中国老师而爱上北京》

2017-11-28 09:32: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我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四年级的学生,我叫黄廷圭。下个学期我就要毕业了,回顾不知不觉过去的一年多时光,我很想写写我在中国求学的感想。对于从小一直在韩国长大的我来说,“北京”这座城市跟我熟悉的家乡完全不一样。在诸多不一样中,学校文化极大地影响了我。

  在我来北外上大三之前,我在韩国的一所大学学习了两年中文。人们常说中国和韩国距离很近,又都是“汉字文化圈”国家,所以文化相似。但是来到北外的第一堂课就让我感受到了韩中文化上的差异。

  在韩国,从小学到高中也和中国一样,每个班级都有“班主任”。但是进入大学以后,就没有班主任了。学生们会尊称老师为“教授”。好像老师们也不想被叫作“老师”,因为他们想和初高中以及培训机构的老师们区分开,似乎“教授”更能体现一个学者的身份。当然大学也就没有了班主任文化。

  直到今天,我还清晰地记得,在北外上课第一天,汉语老师对我们说:“我是咱们班的班主任,你们来北京留学,肯定会有很多不习惯的地方,如果以后遇到什么困难,可以随时找我。”

  其实,对于刚来中国的我来说,听到老师的这段话觉得很奇怪。我们现在是上大学,又不是高中,怎么还有14级1班、2班这样的班级文化,甚至是班主任文化呢?我很怀疑老师的话。我是上过大学的人,在韩国我们的教授是不太关心学生生活上的事。所以我觉得生活上的事是学生个人的事,不是老师的事。

  但是去年夏天的一天,发生了一件让我意想不到的事情。那时候,我还不会用“支付宝”或者“微信”买东西,只会使用现金。结果,在买奶茶的时候,我无意中使用了假币。奶茶店的老板怒气冲冲地来学校找我,他说我是故意使用假币的坏人,他要报警。他还说如果外国人故意使用假币的话,会被驱逐出境。我一下子就懵了,我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有了那张假币,我根本不知道它是假的。由于被冤枉,汉语水平又不高,我越说越结巴,老板就越怀疑我。就在我求助无门,头晕眼花的时候,突然想起班主任老师说过的话“如果以后遇到什么困难,可以随时找我”,我赶紧给老师打电话求助。那时她正在下班路上,她接到电话马上就赶了过来。老师了解了情况以后,就像是她自己被冤枉了一样,大声地为我辩护。她还激动地质问奶茶店老板凭什么怀疑外国留学生。看到老师像维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维护我,我特别感动,那一刻的情景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这件事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如果没有那天老师的帮助,也许我已经离开了北京。还记得在韩国读大一的时候,我正在矫正牙齿,牙上绕满了钢丝。有一天钢丝把我的舌头撕裂了,一下子流了很多血。那时,我正在宿舍里,同屋正好回家了,没人能帮我。我就给教授打电话求救,结果教授说:“遇到这样的事情,应该给医生打电话,为什么给我打电话?”同样的困境,中国班主任老师的帮助与关心让我觉得特别温暖。

  当我们对前途感到迷茫,或者苦闷的时候,他们会认真地倾听我们的苦恼,给我们安慰和指导。有时他们是讲台上的老师,有时他们是我们人生中的前辈,有时他们是我们在中国的父母。老师用心感受学生的苦恼,给学生最大的支持和鼓励。这一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师徒关系呢?当然,我没有在中国其他大学上过学,不了解其他地方的情况。但是至少在北外,我遇到的老师们,虽不是教授,但他们是我们留学生们真正需要的老师。本来我打算一毕业就回国就业,但是现在,如果有工作机会的话,我愿意留在北京,因为我爱上了这里,这一切都源于我的中国老师。

  文/黄廷圭(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