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候鸟正南迁 湿地拉起“保护线”

2017-11-24 11:17:41|来源:大河报|编辑:万庆丽

【豫见国际列表】河南:候鸟正南迁 湿地拉起“保护线”

东方IC供图

【豫见国际列表】河南:候鸟正南迁 湿地拉起“保护线”

中牟县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的候鸟保护巡护站旁,几千只来自西伯利亚的豆雁在此栖息、觅食。

  核心提示|最近,你如果抬头看天,可能会看到成群的鸿雁正结队南飞而去。位于我国中部候鸟迁徙路线上的河南将迎来候鸟南迁的高峰期。从北国以北,到天地之中,鸿雁灰鹤,白鹳天鹅,敛起羽翼,落于滩涂,或悠闲觅食,或成群翩飞,与长河落日、旷野芦荻相映成趣。

  11月末12月初,候鸟南迁高峰期期间,林业部门也将提高防护等级。省林业厅也公布了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向全社会公布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行为。

  现场

  中牟湿地自然保护区即将进入候鸟南迁高峰期

  昨日上午,郑州市中牟县湿地自然保护区内,麦苗青青,平野开阔。站在黄河岸边,河水滚滚西来,风加了马力。河中的浅滩、小洲上,有一群群的灰色豆雁在歇脚。

  鸟类观测员老魏走在硌脚的黄豆地里,走在枝叶干枯、没有收获的花生地里,看到白色的鸟粪就欣喜。黄豆地和花生地里,撒着不少粮食,可以供候鸟任意啄食。

  “从11月17日开始,第一批灰鹤(21只)从北边飞过来,暂时栖息在保护区内。”老魏说,如今在这里活动的豆雁就有四五千只。这几天,她还发现39只白天鹅出没。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大鸨,更是她关注的重点。飞临保护区内的大鸨,已有37只。老魏说,仅是从飞翔的姿态,就能分辨出空中飞过的大鸨。这些珍贵的大鸨,每天都会到岸边的大豆地里觅食。很多时候会在郑州与开封的界亭上方来回飞。

  中牟县森林公安局刑警大队队长李剑说,如今保护区内的几千只豆雁都是从西伯利亚远道而来。它们会在这里待上一段时间,直到觉得寒冷了,再继续南飞。其中的一部分会选择留下来。不过,虽然候鸟南迁从10月份就开始了,但现在还远没到候鸟迁徙的高峰期。

  湿地

  食粮充足吸引鸟类黄河湿地受候鸟青睐

  每年的11月底12月初,大批候鸟就会飞临这里,有的在这里短暂落足,有的选择在这里越冬。中牟县森林公安局的巡防管控工作,也同时开始,一直持续到来年的三四月份。

  降落在这里的候鸟数量和种类,比以往明显增多。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管控措施的加强,这里陆续出现了一些新面孔。李剑说,以前几乎没有栖息过天鹅,但这两年陆续有天鹅降落于此,待上很长一段时间。

  郑州黄河湿地位于我国3条候鸟迁徙路线的中线通道上,是重要的候鸟越冬地和停歇地。近几年来,在黄河湿地越冬和停歇的鸟类种类及种群数量均有较大增长。截至去年底,郑州黄河湿地观测记录到的鸟类种类从保护区成立之初的169种增长到251种。

  候鸟选择在这里落足,除了温度适宜以外,最重要的原因便是食物充足。在这里,林业部门为它们精心准备了用之不竭的食物。保护区内的耕地已由政府部门所征收。为了便于来此越冬的候鸟觅食,中牟县林业局在滩区的空地上,种植了大面积的冬小麦。如今冬小麦已经长出青苗,非常方便鸟儿啄食。

  每年候鸟迁徙期,林业部门都会投放15吨粮食,包括玉米、小麦,定点投放在旷野之中。这样,就有效避免了下雪时鸟类觅不到食物、大地上冻时候鸟啄不动草根的问题。无论环境多恶劣,都会留给候鸟们充足的食物。

  更为重要的是,人类活动干扰的大大降低。保护区外围,已经拉起了一排蓝色的围挡。李剑说,到了冬季,闲杂人员一律不准入内,以保证候鸟环境的安静和安全。就连候鸟保护巡防站的建筑,其色调也以暗青瓦、灰褐木结构为主,以减弱对候鸟的干扰。

  迁徙

  中部候鸟迁徙路线穿越我省秋冬有360多万只候鸟过境

  秋冬时节,候鸟南飞。经过亿万年的自然进化,候鸟已形成每年在繁殖地与越冬地之间沿相对固定的路线往返迁徙的独特习性。全球有八大迁徙路线,其中有三条路线贯穿我国全境,在我国形成了东部、中部和西部三条迁徙路线(请参考左下方示意图)。

  东部候鸟迁徙路线,位于东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的中段偏东地带。它从我国南海沿东南沿海一带,穿越华南东部和华东、华北、东北的大部分地区,通往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是涉及候鸟种类和数量最多的路线。

  中部候鸟迁徙路线,位于中亚迁徙路线的中段偏东地带,与东亚-澳大利亚中段西部重叠。该迁徙路线上的候鸟,主要有大天鹅、赤麻鸭及灰雁等雁鸭类和普通鸬鹚、黑颈鹤、斑头雁及渔鸥等高原鸟类。

  西部候鸟迁徙路线,位于东非-西亚迁徙路线的中段偏东地带,部分与中亚迁徙路线的中段西部重叠。东起内蒙古和甘肃西部以及新疆大部,沿昆仑山向西南进入西亚和中东地区,至非洲。该迁徙路线上的候鸟主要有波斑鸨等。

  河南省森林公安局负责人柴明清说,我省位于我国中部候鸟迁徙路线上,每年有360余万只候鸟“过境”河南。每年来郑州黄河湿地停留和休憩的候鸟有200多种。每年10月中下旬至来年4月上旬,是冬候鸟迁徙和越冬的重要时期,长年在这里越冬的候鸟就有近百万只。

  保护

  我省成候鸟南迁“加油站”非法狩猎可打电话举报

  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候鸟都停留在繁殖地和越冬地,并多在春秋两季在繁殖地、越冬地之间往返迁徙。在迁徙途中,它们还会选择一些相对固定的地点短暂停歇,以补充能量、恢复体力等。

  河南省森林公安局上述人士说,秋冬季节经过我省的大批候鸟,大多数集中在5个区域停歇。候鸟一般选择它们习惯的、安全的区域停留或越冬。这5个区域分布在郑州黄河湿地、洛阳黄河湿地、三门峡库区、南阳丹江口、信阳董寨国家鸟类自然保护区等,大部分都在黄河沿线的湿地滩涂之中。

  候鸟迁徙期间,也是非法猎捕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时期。我省林业部门为此出台了多项措施,以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存活的空间。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黄河沿岸、淮河源头和沿岸、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库区和其它大中型水库周围等地区,我省将加大警力投入,重点防范和打击违法猎捕活动。工商、海关、交通运输等部门,也将加大对非法驯养、收购、出售、走私、加工、运输、携带鸟类等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河南省林业厅保护处相关人士说,他们也向全社会公布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行为的举报电话。白天为0371-65800171,夜晚和节假日为0371-65907635,也希望广大民众积极地参与到候鸟保护中来。□记者刘瑞朝通讯员蔡彦玲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