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修复加快推进 永定河北京段将形成三个生态节点

2017-11-24 10:49:37|来源:人民网|编辑:尹红燕

  生态修复加快推进 永定河北京段将形成三个生态节点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11月23日,北京市发改委召开发布会,介绍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进展。记者获悉,经过全面治理,永定河北京段将形成“一条蓝绿交织的生态走廊、三个林水相融的生态节点、三段特点突出的功能分区”的格局。

  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条生态走廊”是指永定河干流自上而下形成170公里溪流-湖泊-湿地连通的绿色生态廊道,官厅山峡段形成百里画廊,平原段森林湿地不断线。

  生态修复加快推进 永定河北京段将形成三个生态节点

  官厅水库生态节点

  生态修复加快推进 永定河北京段将形成三个生态节点

  新首钢生态节点

  生态修复加快推进 永定河北京段将形成三个生态节点

  北京新机场航空经济区生态节点

  “三个生态节点”,一是官厅水库周边新增森林湿地水面共4.5万亩,支撑世园会和冬奥会等重大活动举办;二是新首钢周边新增森林湿地水面共0.5万亩,促进首钢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改造试点加快推进;三是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周边新增新增森林湿地水面共5万亩,奠定临空经济区加快发展的生态基础。

  “三段功能分区”,一是官厅水资源保护区,主要功能是增加官厅水库入库流量,提升入库水质标准;二是山峡水源涵养区,主要功能是防治水土流失,增强永定河流域水源涵养能力;三是平原生态休闲区,主要功能是展现生态休闲服务价值,让更多市民共享永定河治理成果。

  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要求,加大京津保中心区过渡带地区退耕还湖力度,成片建设森林、恢复湿地,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2015年6月印发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永定河等“六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治理。2016年底,国家三部委联合印发《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

  今年4月1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在京召开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动员会暨部省协调领导小组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对这项工作进一步作全面动员部署,并成立了部省协调领导小组。将实施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领域率先突破的重大标志性工程。

  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印发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今年4月1日,国家三部委在北京市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组织召开了总体方案实施动员会;5月,为加快落实国家《总体方案》,北京市印发了《北京市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总体方案》进行了细化深化。重点工作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

  第一个方面,是优化配置,保障永定河生态用水,确保形成“流动的河”。一是节水优先。强化本地节水,协调上游地区实施区域用水结构调整,压减河道沿线地下水开采规模;二是充分利用高品质再生水。狠抓本地水循环利用,实现本地水为永定河补水;三是努力增加应急外调水。协调上游省市适时加大下泄水量,增加域外省市对永定河生态用水补充,加快全流域生态恢复。

  第二个方面,是编织绿网,新增滨河森林18万亩,新建滨河公园5.5万亩,大幅改善沿线人居环境,逐步形成“绿色的河”。一是积极推进水源涵养林和绿色景观带建设,优化山区绿屏。全面完成流域内荒山绿化和低盖度灌木林地、疏林地造林,实现永定河滨河绿色景观带的贯通。二是着力增加滨河城市公园,打造城市绿景。建设滨河城市公园,大幅提升区域生态休闲功能,丰富市民休闲生活。三是大力实施滨河森林公园,编织平原绿网。实施滨河森林公园,满足市民休闲健身需求,让更多市民享受治理成果。四是有序推进滨河湿地公园建设,雕琢滨河绿宝石。打造集生态保护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滨河空间,为市民提供亲近、感受、体验自然的场所。

  第三个方面,是改善生态环境,新增湿地水面8万亩,提升永定河水环境品质,构建 “清洁的河”。一是围绕世园会、冬奥会,大幅改善官厅水库水环境。通过实施官厅水库周边湿地工程,大幅改善世园会、冬奥会延庆赛区周边水环境。二是围绕新机场通航,着力打造北京新机场生态节点。通过北京新机场滞洪湿地等工程,进一步完善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整体生态格局。三是在南部平原区,加快建设沿河水质净化湿地。通过平原段水质净化湿地工程,实现湿地水面不断线。

  第四个方面,是巩固提升,综合治理河道170公里,系统完善永定河功能,打造“安全的河”。一是全面完成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加固堤防、治理险工险段,消除防洪隐患,确保防洪安全。二是全面实施河道综合治理。疏挖河槽、修复岸坡、增加植被,进一步完善河道功能。三是推进重要支流生态修复。完成重要支流生态修复,巩固中小河道治理成果。

  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永定河治理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生动体现。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本次永定河治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具体体现。

  第二,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是落实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举措。《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明确提出,建设永定河—小清河绿楔、永定河生态廊道;以永定河、凉水河为重点加强河道治理,改善南部地区生态环境,促进南北均衡发展;修复永定河生态功能,恢复重要文化景观,建设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本次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将整体修复永定河生态功能,初步形成“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大幅提升永定河及沿线生态环境品质,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奠定生态基础,为包括南部地区丰台、房山、大兴在内的6个区建设发展创造条件。

  第三,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领域突破的着力点。永定河纵贯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区、中部核心功能区、东部滨海发展区,是京津冀地区的生态主轴,是生态要素梯级流动的通道,是动植物繁衍生息的走廊。优越的地理位置有利于发挥永定河生态纽带作用和辐射作用,带动京津冀区域环境整体提升。恢复建设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有利于发挥永定河生态优势,为沿线重点功能区发展奠定基础。

  第四,本次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更加注重增加市民活得感。按照《实施方案》,本次永定河治理将全面完成永定河及其主要支流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增强市民安全感;更重要的是,将新增滨河森林18万亩,新增滨河公园5.5万亩,新增绿道200公里,永定河上下游形成连续流动的河,堤内堤外统一规划设计,滨河空间更加容易到达且免费对市民开放。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将实现“水平连续、垂直可达”,大幅增加市民们获得感。

  小链接: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

  永定河流经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5个省市区,全长759公里。其中北京段长170公里,自官厅水库流入北京,依次流经延庆、门头沟、石景山、丰台、房山、大兴6个区。

  历史上的永定河在华北平原形成广大的洪积冲积扇,为北京城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优越的地理空间;永定河水及其故道遗存所形成的莲花池水系和高梁河水系,哺育了北京地区最初的文明,并且一直是北京城的主要水源;中上游流域为北京的城市建设和城市生活提供了必需的建材和能源。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

  近年来,受气候变化和用水增长影响,永定河长年断流,水体污染加剧,森林植被破坏严重,生态空间萎缩,生态功能退化。为改善永定河沿线生态环境,本市自2009年以来实施了“五湖一线”治理工程,但难以系统恢复永定河生态功能,仍为“局部改善、整体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