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亭、颐和园、北海等公园打造“落叶景观区”

2017-11-17 09:29:24|来源:人民网|编辑:尹红燕

  原标题:落叶暂不扫 京城秋韵浓

  陶然亭、颐和园、北海等公园打造“落叶景观区”

  陶然亭公园“潭影流金”景区内的银杏落叶景观

  本报讯(记者 王斌)天气渐寒,京城落英缤纷,市属公园拥有众多古树名木,目前,公园内的落叶景观迎来了最佳观赏期。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市属公园首次尝试不立即清扫景区落叶,以延长秋景观赏时间,打造20处“最美落英缤纷”赏秋景点。随着彩叶随风飘落,散落在景观绿地中,在晚秋暖阳的照耀下格外美丽,构成一幅“落英缤纷”的独特画卷。据悉,下周起由于落叶水分减少,出于公园防火安全考虑,将陆续进行集中清理。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在陶然亭公园看到,潭影流金、独醒亭等多个景区已是银杏叶铺地,满目金黄,处处成景,吸引了众多游客。其中爱晚亭景区位于陶然亭公园中央岛,仿建湖南岳麓山的爱晚亭,景点周围栽植了大量银杏,目前金黄的落叶与爱晚亭相映成趣,煞是好看。

  据市公园管理中心宣传处处长陈志强介绍,今年市属11家公园尝试不立即清扫景区的落叶,延长观赏时间,打造20处“落叶景观区”,保留北京秋韵的自然美景和生活趣味,展现宁静、和谐、美丽的生态建设成果。

  除了陶然亭公园,目前,位于颐和园后山“中御路”沿线的彩色落叶与褐色、绿色等融合在一起,构成了晚秋时节特有的山林景致。而在天坛公园百花园内,元宝枫橘黄、朱红、深褐色的叶子散落在绿地中,五彩斑斓,如火如荼,可谓霜重色愈浓。北海公园蚕坛正门外的银杏、杨树落英缤纷,随风飘洒的落叶伴随着夕阳的余晖映衬在蚕坛红色的坛墙之上,美不胜收。景山公园内东侧银杏树下的草地犹如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金毯,银杏叶落在古树绿草间,形成一片独特的深秋味道。北京植物园温室东侧片片金黄的银杏叶随风飘落,层层铺展,将原本绿色的草坪渲染成金色。

  据悉,根据现有的公园管理规定,公园主干道必须保持整洁,落叶要进行必要清扫。于是一些公园选择部分景点和小径,降低清扫频率,保留落叶满地这一公园美景,为的就是给市民“感觉”。这样,既延长了秋天的美景,满足了市民游客的赏秋需求,又保证了公园整体景观的洁净,降低了集中清扫的保洁难度。

  市属公园多为历史文化名园,落叶乔木众多,且均为成长多年的适龄树,独树成景,大树成林,形成北方园林的独有特色。每到秋季,落叶飘丹、如花如雪的效果可持续40天左右。就整体景观而言,由于刚落下的树叶尚保有水分,颜色鲜艳,配合冻水的浇灌仍可保持良好的景观,落叶满地的效果可以保持到本周末。待四五天后水分减少,出于公园防火安全考虑,将陆续进行集中清理。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