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努力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洁郏县

2017-11-18 16:49:59|来源:国际在线综合|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消息:11月14日,郏县在全县28个党委(党工委)中开展“献礼十九大,履行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截至目前,郏县公安局、国土局、住建局等26个单位的40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了培训。

  这是今年以来,郏县在聚焦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着力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中的创新举措。

  近年来,郏县县委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自觉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学习进取、务实苦干、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浓厚氛围。

  创新组织设置,理顺责任体系。

  郏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把主体责任办公室定为常设机构,与县委改革办、县委政研室合署办公。全县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均成立了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实现了有专职人员、有办公场所、有规章制度、有目标考核。郏县还修订完善了《县委常委会议事制度》、《县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县委常委会委员职责清单》、《县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15项制度,要求县委常委会成员严以律己、以上率下,带头做学习的表率、团结的表率、担当的表率、廉洁的表率。他们还在县级干部中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和县委牵总、四大班子捆在一起抓工作机制,成立了16个重点工作领导小组、38个工作推进组。并层层签订年度主体责任书,将主体责任层层分解、逐级压实。该县还把114家一级单位和58家二级机构纳入县委主体办管理,全部建立责任档案,实施台账式管理,推行“黑红蓝榜”月通报制度。今年以来,有20多个单位因履责乏力、履责不力被县委《主体责任专报》黑榜通报。

  强化教育培训,增强履职意识。

  郏县把主体责任意识教育作为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制定了《郏县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意见》、《全县“万人培训计划”实施细则》。今年以来,他们在全县28个党(工)委系统开展“献礼十九大、履行主体责任”专题学习培训活动。还充分发挥党校“阵地”作用,先后举办扶贫督导员培训班、春秋季科级干部培训班、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等专题培训班,培训党员干部4300余人(次)。还利用县委常委会、县委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四个自信”意识教育。依托“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曹沟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市级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纪念馆等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形式的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瞄准责任重点,推动责任担当。

  郏县注重以重点责任的落实带动全面责任的落实。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等方面,严格主体责任落实。他们将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县委常委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把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作为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必设内容。他们建立完善了实名制推荐干部、无任用推荐干部、干部日常考核、干部能上能下等制度。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开展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创建活动,明确九大工程42项任务,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今年以来,全县召开各种形式民主生活会396场(次),查找岗位风险点2541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2489个,检查发现问题526个,并全部整改到位。

  严格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

  郏县制订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考评办法》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考核考评办法》,加强对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先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下发了《关于开展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的通知》,组织党员干部签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个人承诺书》。大力支持纪委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着力消除制度执行的“弹性空间”和“死角地带”。还把扎实开展巡察监督作为推动责任落实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郏县县委巡察办已先后对16个单位进行了巡查。发现脱贫攻坚、环境污染整治攻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283个,整改落实258项,持续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细落实。(供稿 郏县县委主体办 编辑 万庆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