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11月15日零时起正式供暖

2017-11-16 09:56:29|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全市今天零时起正式供暖

  从今天(11月15日)零时开始,全市正式进入2017—2018年供暖季,全市1500多家供热单位全部投入运转,随时调节供热设施的出水温度,确保家中室温达到18摄氏度的标准。今天上午,市热力集团派出1500多人对7000多居民住户进行抽测。集中供热地区还将在供暖期间逢5测温,每月5日、15日、25日入户抽测。

  测温

  入户多点实测保证准确

  今天上午9时左右,丰台区马家堡供热服务中心的测温员曹继涛敲开了西马场南里二区22号楼8单元住户李景伟的家,暖意迎面而来,75岁的李景伟只穿了一件长袖T恤,外面套了一件小马甲,手心是温暖的。曹继涛拿出测温仪分别在朝东的窗户、朝西的卧室等处进行测温。“选不同的位置测温,再算出平均值,是为了更准确地测量出居民家里的实际温度。”最后实测,李景伟家的室温为23摄氏度。

  供热

  24小时紧盯设备随时调节

  随后记者赶到马家堡路的西马供热厂,这里的四台锅炉已经启用了两台,一次出水温度显示为64摄氏度,一次回水温度为40摄氏度。“这个出水和回水温度,就能保证居民家中的温度在18摄氏度以上。”供热厂相关负责人宋淼介绍,西马供热厂保障周边60万平方米共计6000多户居民集中供热,本月6日开始,供热厂启动一台锅炉试供暖,为了确保15日能让居民室温达标,13日开始启动了第二台锅炉,并加大了供热量。“如果室外温度降低,设备会自动调节工况,我们的员工也会24小时紧盯设备运转,随时调节。”宋淼说。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清煤降氮”,西马供热厂为四台锅炉更换了燃烧头,将氮氧化物的排量进一步降低,并控制在每立方米30毫克以下。

  反映

  供热单位1小时内予以回复

  从今天零时到9时,热力集团96069热线电话接听到本部门负责的来电1422个,其中63%反映室内温度问题。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家中暖气不热的主要原因主要是窝气、阀门没开、管线漏水、锅炉出水温度不足等引起的。居民家中如果发现不热,可致电本小区物业或者联系为本小区供暖的供热单位。根据规定,供热单位1小时内予以回复,并在6小时内入户测温、调节和检修;24小时内经检修温度达标的不退费,超过24小时仍未修好的,自报修之日起退费,直至室温达标。如果供热单位不予解决,居民可以拨打北京市供热服务电话12345或各区供热管理部门及供暖所服务电话反映问题或投诉。

  本报记者 叶晓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