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燕保罗旧藏亮相世纪坛

2017-11-16 09:48:3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中国通”燕保罗旧藏亮相世纪坛

参观者正在欣赏燕保罗亲手制作的瓷器。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 陈涛)由中国驻法国使馆和法国驻华使馆共同主办的“燕保罗和他的中国朋友”纪念展,昨天在中华世纪坛艺术中心开幕。

  展览共带来燕保罗生前制作的瓷器和他自上世纪80年代从中国艺术家那里收藏的众多艺术品。他讲得一口流利中文的女儿燕安娜回忆,身为法国外交界公认的“中国通”,父亲心中其实深藏着一个艺术梦。

  燕保罗1957年出生于法国南部普罗旺斯省的一户外交家家庭。能讲一口流利汉语、酷爱中华文明的他生前曾担任法国总统外事顾问,是公认的中国问题专家。他是改革开放后较早进入中国的西方友好人士,自从上世纪80年代初来到中国后,他将自己的大部分政治生涯献给了中国,并且与中国文化领域的创作者建立了良好友谊。依据其遗孀燕三三的心愿,同时也为缅怀这位中法交流的使者,中法双方决定在北京共同举办此次纪念展。

  展览内容分为三大板块:燕保罗本人制作的瓷器,他生前钟情陶瓷绘画,留有100多件遗作;他收集的有关中国文化的摄影、绘画、木雕等艺术作品;曾与燕保罗有过交往的艺术家的作品。“对他来说,这些艺术成果非常重要。这次展览让他的艺术梦想得以实现,也让我能继续和他一起做梦。”燕安娜说。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