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研发二维码保质期追溯系统

2017-11-16 09:52:0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海淀研发二维码保质期追溯系统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商场超市销售过期食品的行为时有发生。海淀区食药监局发挥科技大区优势,研发了“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让过期食品出不了收银台。该系统今年5月份在超市发蓝润店试点,截至目前,已有麦吉利糕点、四季顺鑫熟食两个品牌13个单品的预包装食品和60余种现制现售食品实现了二维码保质期追溯。

  昨天,记者来到超市发蓝润店,购买了麦吉利品牌的麻沙饼,在收银台结完账,打印出来的购物小票上,在商品名下面多了一行字:“生产日期:20171113 保质期:30天”。“如果这件商品过了保质期,收银台扫码的时候机器就会报警,这就能保证过期食品出不了收银台,更不会卖给消费者。”收银员向记者解释。

  近年来,消费者关于食品保质期的投诉举报始终居高不下。2016年,海淀区食药监局共收到关于食品保质期的投诉举报1115件,其中90%以上是投诉举报流通环节商场超市销售过期食品的。

  “海淀区食药监局从去年11月开始,分别对辖区家乐福、欧尚、物美、超市发、卜蜂莲花等超市进行了保质期管理制度的走访调研,发现目前商超对于保质期的管理还停留在人工识别、手工理货阶段,不仅浪费时间、人力物力,还常常伴随相当高的出错率,给许多商超乃至整个零售业的自身发展都带来困扰。”海淀区食药监局食品流通科科长张丹介绍。

  目前,商场超市等零售终端企业的收银系统均采取扫描条形码的方式,企业申请条形码,需要到当地质监局提供完整的企业资料,并经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审批,一旦审定,里面所承载的信息是固定、不可修改的。条形码一般由前缀部分、制造厂商代码、商品代码和校验码组成,信息存储量相对较少,不能再容纳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内容,而且,食品生产日期是动态的,而条形码是不变的。

  “目前应用渐趋广泛的二维码容量大、能够满足记录千变万化的信息的需要。”张丹说。为此,海淀区食药监局研发了“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参加试点的食品企业购置了相应的二维码设备,超市发蓝润店也升级改造了现有的终端扫描设备以及收银系统。

  今年5月初,麦吉利糕点系列预包装食品率先在超市发蓝润店实现扫描二维码结账。7月,海淀区政府将“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纳入区政府的“智慧海淀”项目,由区经信办会同食药监局给予超市和生产企业以扶持和支持。试点半年来,试点食品没有发生一起过期销售投诉问题。

  “试点工作中,二维码的编码规则是由食药监局、超市、生产企业三方自行商定的,不具有规范性和强制性,如果在全区、全市甚至全国推广,建议首先制定统一的编码规则。”张丹表示,而且,如果食品生产企业不主动加印加贴二维码,由超市代劳,仍存在出错率高、容易被掉包等风险,因此建议政府给食品企业及超市相应的更新设备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