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特大桥主桥主体完工 新张家口南站开工

2017-11-16 09:54:14|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尹红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bt1_b

摄影/李翔

  继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开始掘进后,昨天,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又传来好消息,11月11日,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主桥主体工程完工,标志着京张高铁建设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昨天,作为京张高铁终点站的新张家口南站也正式开工建设。

  官厅水库特大桥位于北京重要水源地之一的官厅水库上,全长9077米,主桥采用8孔110米简支拱形钢桁梁,是京张高铁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为减少施工对水库水质的影响,施工人员反复研究后,决定采取钢梁顶推架设方案。他们像搭积木一样将钢梁在岸上拼装好,再将它从岸边向湖心顶推就位,最大限度减少水上施工工序,降低了施工对库区水资源的污染。

  据介绍,该大桥主桥8孔简支拱形钢桁梁重达1.49万吨,一孔钢桁梁拼装就需要使用3万多个高强度螺栓,对拼装的精度要求非常高。在8孔钢梁顶推中,施工人员在主墩墩顶设置了6套顶推系统,每套顶推系统配置两台200吨水平连续千斤顶,通过连续千斤顶牵引实现钢梁顶推前移,最终历时8个月实现钢梁拼装、顶推到位,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据了解,京张高铁全线长174公里,共设10座车站,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京张高铁预计到2019年底全线通车,建成后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运行时间将从3小时12分缩短至50分钟,并实现智能化技术全面覆盖。(记者  王薇  通讯员  张静  王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