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北京”征文比赛三等奖:《爱上北京》

2017-11-15 10:23: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2007年我是第一次来中国的。当时在西安开始学汉语,读本科。学习期间也去过中国其他城市旅游,包括北京。2013年我有了来北京读研的好机会。

  本科毕业回国以后,就像之前的其他留学生讲过的一样,自己也开始想念在中国丰富的留学生活,想再次回来,再次进教室感受一下当时的学习气氛,再次见到老师、朋友、学弟学妹,再次看到公园里唱歌跳舞的阿姨叔叔,再次听到甜美的“茉莉花”歌唱声,再次感受到以心平气和所感染人的太极拳,再次穿着自己民族的服装参加学校的文化节表演,再次……

  从飞机上下来,到处都能看到中文字、听到汉语,坐车去学校的路上看到远处飞来飞去的风筝。那时我感觉到北京欢迎我回来!

  在北京的留学生活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家。

  我在北京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放风筝。参加了学校组织过的风筝交流活动以后,自己也学会了怎么制作风筝,体验到了放飞风筝的技巧,见到了风中转动的五颜六色不同形状的风筝:鸟、蝴蝶、大熊猫、龙,仿佛是在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里。有大风的时候,爱和同学们到公园里放风筝玩,很有意思。我爱上北京,爱上了北京的大风!

  我还喜欢北京的地铁。每个地铁站的风格设计得都不一样,而且地铁的行驶不会让你觉得北京真的有地图上的那么大,通过地铁快速到达想去的地方非常的方便。我希望“一带一路”项目会把中国的高铁技术带到我们国家,每个城市建立起高速公路与地铁。

  在飞速建设起来的大都市北京,虽然每个区域之间有大距离,但这里你可以找到所有想要的东西,一切都是伸手可及。参观古典建筑物的同时,你也能看到不少现代高楼大厦,都在一个北京,可能这就是北京所在的魅力,所谓的“包容性”,能够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我们,在同一天空下呼吸道不同时代的气息,感受到真实的时间旅行。

  有人觉得这里人们的生活节奏太快了,像争金夺银的乒乓球赛,这样生活会很累。但我觉得,北京人的生活节奏积极向上,尤其是上班族,有着奥林匹克精神的感染力。人多量大的北京似乎低声地向你说着:“有压力才有动力,上了一层再上一层,你要学会坚持下去,没有不可实现的梦想!”是的,趁着我们还年轻要学会向前奔跑、向更高跨越,而且自己成功了也要学会给别人鼓掌,这也是我们成长的道路。这座城市教导我们的还不少呢!

  在北京人们教育水平很高,你都可以用英语跟年轻人和小孩交流。北京朝阳区雅宝路那边的中国人说的俄语非常流利,三里屯很多人还会说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法语等。到那时你完全感觉不到自己是个外国人,感觉非常亲切!再看到在车上看书的小孩,听到大学里的小学生每天早上在外面大声的念书,看到他们背着大大的背包回家,你可能会有点心疼他们:学习不累吗?但,在这里我认识到的非常优秀的成年人不就是这些辛辛苦苦学习长大的小朋友吗?答案只有一个:天道酬勤。在北京的这几年我还领悟到,现在我们学会说三种语言已经算很普遍,要不断的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水平,顺从时代新的变化。在北京的生活可以让我们完善自己。

  暑假马上就要开始了,现在大家都在准备回国。我好想把“小黄车文化”也传播到我们国家每一个城市,带到每一个学校里。让我们那儿的学生也有骑自行车的乐趣和习惯,让交通更便利,生活更轻松会多好!这次回国后,我也会想念北京,想念我的第二个家。

  不知道,十年之后的我会在哪里,但我会永远记得中国,记得北京,记得在这里认识到的所有朋友,记得在这里度过的留学美好时光!

  文/卡米拉(哈萨克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