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丝路--法属波利尼西亚海岛文化交流活动在京举办

2017-11-14 14:28: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丽):11月11日下午,“大洋丝路--法属波利尼西亚海岛文化交流”演出活动在北京圆明园多功能厅举办。本次主题文化交流活动由法属波利尼西亚大学孔子学院发起,由孔子学院和外交学院主办,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瑞士分会联合承办。中国前驻瑞士大使董津义,法属波利尼西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齐建华女士,以及国家汉办相关人士出席了本次活动。

  法属波利尼西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齐建华女士在谈到创办此次活动的初衷时表示,此次文化交流的目的是通过传统歌舞、演说艺术和传统文化艺术宣介会等形式展现波利尼西亚文化宝藏,向中国民众分享、交流和传播波利尼西亚多样的语言和文化,更重要的是让波利尼西亚的青年在来中国演出的过程中感受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魅力。齐建华表示,此次交流演出也是中法文化交流的一部分。据介绍,舞蹈艺术团的10名成员全部是来自法属波利尼西亚大学的学生,该舞蹈团在中国共有四次演出活动。

  承办此次活动的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法比分会马颂德会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法比分会一直十分重视中法文化交流活动,本次活动是响应欧美同学会“助力一带一路”号召、积极开展民间外交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这次活动旨在增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民的互相理解与信任,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法比分会常务副会长刘公社代表承办单位向来访的法属波利尼西亚大学舞蹈艺术团表示诚挚的感谢,称这次活动是法比分会与法语国家或地区民间外交活动的一次新的尝试,同时也成为法比分会创建的“丝路春晖”品牌的一次重要活动。

  演出以欧美同学会晚霞情舞蹈队选送的舞蹈《中国美》开场,充分展示了中国各民族人民努力建设小康社会的精神风貌和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随后,法属波利尼西亚大学舞蹈团以“代际关系的重要性”为主题,通过Aparima(一种波利尼西亚用手势表达的舞蹈)和Otea(表现战斗场面的集体舞蹈)两种舞蹈分别展示了塔希提传说和椰子传说,通过歌舞艺术、纹身艺术、编织艺术、打击乐器与服装艺术、珍珠艺术展示了两地种族交融史,意在提醒人们把大洋洲先辈们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在一个小时的表演过程中,法属波利尼西亚大学舞蹈团特别安排了两个“双语舞蹈”(塔西堤语和中文),讲解和示范波利尼西亚舞蹈特殊风情舞姿,现场观众边看边学,舞者们与现场观众载歌载舞,将演出气氛推向了高潮。最后,几名法比分会和瑞士分会的代表和观众与法属波利尼西亚大学的演员们同持一条象征中国与法属玻里尼西亚友谊的手工编织绳合影留念,寓意心心相连,友谊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