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发扬 首届红旗渠文化节在河南林州举行

2017-11-13 11:55: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 仝瑞勤):11月12日,首届红旗渠文化节在河南林州红旗渠纪念馆举行。活动由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指导,河南省委《党的生活网》和林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旨在进一步发扬和传承红旗渠精神,培养当代人居安思危、忆苦思甜的意识,缅怀老一辈革命家为社会主义建设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光辉事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首届红旗渠文化节活动现场(仝瑞勤 摄).JPG

首届红旗渠文化节活动现场(仝瑞勤 摄)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马文普,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总编辑全世杰,林州市委宣传部长王献青出席并致辞。还邀请已70岁的凿渠英雄张买江,现场向参会人员讲述当年那段艰苦岁月。活动由原梨园春著名主持人倪宝铎先生主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河南林州红旗渠纪念馆 (仝瑞勤 摄)

河南林州红旗渠纪念馆 (仝瑞勤 摄)

  据了解,红旗渠工程共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达2225万立方米,红旗渠总干渠全长70.6公里。1997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6年,红旗渠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7年,红旗渠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动工于1960年,勤劳勇敢的十万林州人民历时近十年,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结束了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今天的红旗渠,已不仅是一项水利工程,更是成为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河南林州红旗渠纪念馆(仝瑞勤 摄).JPG

河南林州红旗渠纪念馆(仝瑞勤 摄)

  红旗渠的修建印证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也是中国新时代民族精神的体现,它既充满了中华民族的豪情壮志,又倡导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弘扬红旗渠精神,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红旗渠精神的当代价值体现”主题论坛(仝瑞勤 摄).JPG

“红旗渠精神的当代价值体现”主题论坛(仝瑞勤 摄)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红旗渠精神的当代价值体现”主题论坛,多位国内专家学者齐聚红旗渠精神的发源地林州,就红旗渠精神的当代价值体现等相关话题展开论述,围绕“红旗渠精神”对当下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传承进行了讨论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