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因户施策、用好政策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11-13 15:47: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消息:吕沟村位于河南郏县薛店镇,是2014年的贫困村,经2017年精准识别,现在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307人。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镇精准扶贫工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有针对性地落实扶贫政策,为加快脱贫攻坚开展了行之有效的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5100.JPG

吕沟村村貌(万庆丽 摄)

  据介绍,吕沟村以薛店镇纪委书记秦亚锋同志为组长,帮扶单位县住建局、团县委、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扶贫督导员为成员的吕沟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利用会议、大喇叭、标语、横幅、走访等方式大力宣传精准扶贫。严把精准识别关,将真正贫困的村民纳入到建档立卡对象。

  因户施策 帮扶措施落实

  吕沟村针对识别出的贫困户,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并将相关内容制成脱贫攻坚图,结对帮扶一览表,贫困户脱贫工作卡等牌匾挂在贫困户家中和村部,使帮扶责任人时刻不忘身上的担子,落实帮扶措施。

  用好政策 扶贫措施落实

  一是危房改造扶贫方面,围绕贫困户住房问题,用好危房改造政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5131.JPG

贫困户家的老房子(万庆丽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5132.JPG

贫困户住上了新房子(万庆丽 摄)

  二是产业扶贫方面,脱贫关健是产业。根据吕沟村实际,产业发展上重点推进农业产业园发展和烟叶大方种植。发展千亩农业产业园,使得土地集约发展,吸收40余户贫困户就近务工。以青壮年劳力为资源,进行劳力输出,抓好劳务开发工作。大力发展特色畜禽业养殖,突出山羊、林下鸡、黄牛的发展。结合郏县山儿西香烟的优质品种,推进烟叶大方的发展,促进贫困户增收。

  三是就业扶贫方面,积极组织贫困户参与扶贫、残联、就业、教育、农业等各类培训资源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使20余户贫困户掌握了一门实用技术。

  四是在整村推进方面,吕沟村目前正围绕打造省级传统文化村落做相关工作,已争取项目资金180余万元。计划利用扶贫资金硬化和整治道路3条,年底将实施完毕;在村部东边规划建设占地1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项目,该项目县扶贫办已经设计完毕,预计年内将建成,方便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在县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对农网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全面满足村民的生产、生活需要;在县住建局的大力支持下,配置大型垃圾箱6个和垃圾车一台,保障了村民生活垃圾进箱集中处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吕沟村结合村情实际,在村中以老烟炕、老破房子为重点,规划出6处拆旧点,共计150余亩,强力推进拆旧复垦工作;在吕沟村开展“百企帮百户”活动,帮助贫困户解决“六改一增”(改厨、改厕、改水、改电、改院、改圈、适当增添必要生活设施,每户有电视和电扇)为主要内容的脱贫攻坚提升工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5109.JPG

规划建设占地1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项目(万庆丽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5114.JPG

农网升级改造(万庆丽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5123.JPG

拆旧复垦(万庆丽 摄)

  五是在保障扶贫方面,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孤老,孤儿,重度残疾等原因致贫的贫困户,按照政策,落实了低保、五保等救助措施,给予兜底保障脱贫,全村现有低保人员25人,低保贫困户20户,18人享受五保补助,五保贫困户13户。对贫困户中没有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重症慢性病补贴,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的,由政府买单,全部办理,实现了医疗保险全覆盖。为贫困户免费购买了中原农险,为符合慢性病条件的贫困户,办理了慢性病卡,组织中医院定期到村里免费体检,为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六是在光伏扶贫。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实施光伏电站扶贫计划。吕沟村将用拆旧复垦奖补资金,安装光伏电站。目前,土地已经平整到位,将开始施工。

  七是抓党建促扶贫。围绕精准扶贫落实党建责任,夯实党建基础,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做好郏县“大宣讲 大走访 大落实”活动。郏县住建局和团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走访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扶贫政策,聚力脱贫攻坚工作。(文 李艳飞 编辑 万庆丽)